揭秘:为什么说管仲射箭只打中了六环?
2017-04-13 17:20:58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话说公孙无知杀死了自己的堂兄弟齐襄公以后,自己当了头儿。世事难料,又过了一年,公孙也走上了被手下所杀的不归路。这次,齐国可乱套喽,一时间成了没娘的孩儿。这样下去怎么行?国不可一日无君呀!于是,齐国一个管事儿的名叫高傒的人出面了,由于他与齐厘(xi即僖)公的老三儿子姜小白是发小,关系相当不错。所以,当他听到信报说公孙无知被杀了,就暗中派人去接逃亡在外的公子小白,打算让他来接任齐君一职。

网络配图

  哪知天有不测风云,姜小白刚一踏上齐国的土地,就遭遇了以管仲为首的公子纠队伍的袭击。有人该说了,管仲能说会道,堪称是当时的政治家,他还会带兵打仗?说对了。不是吗?打仗靠的是智慧,管仲心想,我家公子等这一天已经等很久了,如今你小白却打算抢先回国即位,没门儿!说是迟那时快,他拿出弓箭,瞄准了公子白,“嗖”的一箭就射了过去。

  小白激灵灵吓了一身冷汗,他应声摔倒在地。管仲喜出望外,马上派人给流亡在鲁国的公子纠报喜,鲁庄公听了特别高兴,吩咐队伍不必急于行军了,王位势在必得了。所以,公子纠六天以后才到了齐国。而此时的齐国,已经有新君了,他就是公子白,齐桓公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管仲那一箭呀,呵呵,没有打成十环击中小白,而是打到了他离心脏或脑门儿较远的铜带钩上,这要按赛场上的靶子来说,老管射出的这一箭起码在六环以内。因为小白毫发无伤,否则,后果,甚至齐国的命运就会大不相同了。聪明的小白知道事态严重性,他便立刻装死以迷惑管仲,然后躲在帐篷里,日夜兼程地回到了齐国。

网络配图

  那为什么说管仲是只打了六环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管仲射发小白不像赛场的靶子是固定的,而对人瞄准,则是针对移动着的目标瞄准,因此打出九、十环的把握性不大。射中了带钩,若按比赛的靶面来说的话,应该离锁定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六环以内也是给他高分了,因为这是我们通常说的走偏了。

  二、管仲虽然击中了目标,但却将箭头射在了带钩上,也就是说,他的射中点起码在腰的部位,距离中心点,即致命点还有几个点儿的距离,才能让小白毙命,所以说,他的射中点应是仅次于最低圈外的六环的位置。

  三、因为是战场的缘故,管仲的注意力不可能有十足的把握完全集中在小白一点上,战场的范围与纷乱给他的注意力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和外来的干扰性。退一步讲,他射出的一箭,如果是七环、或是八环也足能使对方受伤,会严重影响或拖延小白会齐地的时间。

timg.jpg

网络配图

  四、在古代,带钩也是身份的一种象征,一些人往往拿它作为炫耀的资本,它在腰间会随人而动。管仲之所以射中它,也正说明它给管仲射中目标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再加上老管的技术不过关,距离远会使得他的视线出现模糊感,从而导致技术的层面上的微妙变化,急于求成,立功心切等等都是他击中六环的诸多因素。所以不但没有让小白受伤,反而给了他假死逃脱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