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因宫殿失火被惊吓而死的君主文穆王
2017-04-13 18:03:24

  古代宫廷火灾现象屡有发生,可谓贯穿了整个中国历史长河。我国古代正史《二十五史》中的《五行志·灾火》,对古代火灾案例记录颇为精确,尤其以宫殿火灾记载最为详细。在中国历史这条5000多年奔流不止的长河中,据记载宫殿火灾就有一二百余起,伤亡现象也是层见叠出,其间就有一位大人物居然因宫殿失火而被惊吓而死,这位大人物绝非一般的主儿,他就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国第二任君主钱元瓘,史称“文穆王”。

文穆王

网络配图

  钱元瓘身为一国君主,堂堂吴越国的老大,居然因宫殿失火被惊吓而死,如此死法,发生在一个万人敬仰的一国之君身上,听起来多少让人觉得有些可笑。而这也是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绝无仅有的。

  钱元瓘,原名钱传瓘,杭州临安(今属浙江)人。钱元瓘未即位之前曾历任盐铁发运巡官、尚书金部郎中、检校尚书左仆射、内牙将指挥使,在讨伐叛乱、抗击贼寇中立有大功。贞明四年(公元918年),钱元瓘的老爹武肃王钱镠任命他为水战各军都指挥使,讨伐吴国,大败吴军,迫使吴国与吴越讲和,因功任镇海军节度副使、检校司徒。后又历任检校太傅、同平章事、中书令等。一路走来,官路遥遥直上,可见其才能与智慧非一般人能与之匹敌也。从此,他的老爹就更加欣赏和信任他的这个儿子了,并委以重任,最终也将君主之位传于他。

文穆王

网络配图

  钱元瓘一生在位十年,在位期间仍遵循其父武肃王钱镠的治国策略,勤于政事。但是,他大兴土木,营建府署,比他老爹还要奢侈,劳民伤财更加严重,百姓恨他徭役繁重,故此纵火泄愤,一把火烧了其宫殿,钱元瓘也因此受惊吓病倒,不治身亡。

文穆王

网络配图

  据《资治通鉴·后晋纪三》记载:天福六年(公元941年)七月,钱元瓘府署着火,宫室府库几乎烧光。钱元瓘惊惧,得了狂疾,不治身亡,时年55岁,庙号世宗,谥号文穆王,葬于今浙江省萧山县龙山。

  钱元瓘虽然算不上是一代明君,但是最起码也算得上是一位称职的君主,毕竟他曾一度为吴越国的繁荣昌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可是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偏偏就让钱元瓘碰上了宫殿失火的一幕,成就了一代国君被大火惊惧而死的一段笑闻,最终也只能带着他未实现的理想和愿望魂归于土了,也许这就叫做天意弄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