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厉害的石达开却攻不下内地的二个小城
2017-04-13 22:03:38 杨秀清 洪秀全

  大家可能都有一个印象,北方比较彪悍,南方比较温和。其实,在南方有五大省,省里的五大城市也非常的彪悍,连北方人都服。

blob.png

网络配图

  3.广东的海陆丰

  海陆丰是汕尾市的旧称,主要包括了现在的汕尾城区,海丰县,陆丰县等人。这些人原籍都是福建闽南人,大家知道了吧。福建闽南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家乡特别温和,到了外地,比如外国啊,那是相当努力的存在。所以,福建原本也有一些彪悍的城市,但一般彪悍在外地,这里就不录入了。

  福建闽南人到了广东呢,依然显得很彪悍。人称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这个话怎么来的呢,说话明朝的时候闹倭患,这些倭寇横行海滨,却在海陆丰这里被当地军民合作打了一个落花流水,消息传到朝廷,嘉靖皇帝很高兴,说这道捷报是春雷一般。所以就有了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了。当然,这也暗示着海陆丰特别的城市气质。

  近代澎湃同志在这里创建的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苏区。

  2.湖南的邵阳

  湖南本来就是一个火辣的省,而邵阳更是一个火爆的城市。远的不说,我们聊聊太平天国时候,曾国藩搞团练,很多将领就来自邵阳。当年攻打南京城,第一个冲进去的就是邵阳将领李臣典,这位仁兄十八岁参加湘军,常常扮演先锋的角色,南京一战,率先进城。只可惜,少年洪荒之力太多,据说进京之后,忙着跟洪秀全的妃子们进行近距离的沟通,没过半个月就战死床场。也算是英年早逝,死非其所。

blob.png

网络配图

  前面我们介绍过毕节守城的事情,其实在前一年,石达开曾经率数十万大兵围攻邵阳,邵阳城比较大,有三万兵马,但也是以一当十,而且也守住了。那年,石达开从广西进湖南,一路所向披靡,可是就是在邵阳这里攻不进去。当时人称‘纸糊的长沙,铁打的宝庆’。邵阳古称宝庆。湖南也有外地人怕湖南,湖南怕宝庆的说法。

  可以说,邵阳是湖南第一彪悍城市。

  1.广西的玉林

  前面我们说贵州毕节、湖南邵阳,都举了太平天国的例子,但大家也知道,太平天国就是广西闹出来的。曾国藩的湘军虽然打败了太平天国,但曾国藩也承认“长毛中后期之30万之战斗力,远远不如刚出广西之3万。”可见,广西兵之彪悍犹在湘军之上。广西的血性在近代尤为突出,在镇南关一战,中国军队大胜法国,这是中国近代唯一对世界强国的胜利。其军队就是广西的黑旗军。

blob.png

网络配图

  民国时期,敢跟蒋介石的江浙沪嫡系叫板,骨头最硬的也应该是桂系军队。抗战,血战日寇的,也有桂系军队,台儿庄大捷就是桂系大佬李宗仁白崇僖指挥的。就是到了解放战争,解放军渡江,国民党分崩瓦解之时。四野的钟伟将军还在青树坪地区吃了桂军的大亏。

  可以说,广西是中国最彪悍的一个省。省内彪悍的城市很多,比如贵港、来宾。这里就选玉林做个代表吧,像玉林博白这些地方都是很彪悍的。

  当然,我们所说的彪悍,是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如果违反法律,那就不是彪悍,而是野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