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哥舒翰 战功煊赫活的光鲜却死的窝囊
2017-04-14 08:05:03 哥舒翰 安禄山

  哥舒翰,哥舒部落人,唐朝的名将。

  哥舒翰为突骑施哥舒部落首领的后裔。他的父母家族很强大,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哥舒翰文武双全,很仗义,但他喜欢喝酒赌博,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出息。

  四十岁那年,哥舒翰的父亲去世,他在长安为父亲守丧,却被别人看不起。哥舒翰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击,决定改变志向,从军。

3.jpg

网络配图

  进入军队后,长官很快发现了哥舒翰这个人才,很欣赏他的才干。哥舒翰很小就读了很多书,处处模仿古代的英雄人物,很受士兵们的欢迎。

  在和吐蕃打仗是,有个副将不听他指挥,哥舒翰就用木棒把这人打死了,从此之后没有人敢不听指挥了。苦拔海一战中,哥舒翰的长枪都打断了,就拿着半截枪和吐蕃军搏杀,三路的吐番军都被打垮,从此之后,哥舒翰名声大振。

  唐玄宗晚年的时候还想着要扩大自己国家的版图。他让王忠嗣攻打吐蕃的石堡城,对此,王忠嗣却认为打石堡城会死很多士兵,不如见机行事。唐玄宗很不高兴,十月,唐玄宗派人攻打石堡城,叫王忠嗣出兵配合,王忠嗣却没有全力以赴,石堡城到期了还没被打下来,别人将责任全部推到王忠嗣身上,这时,宰相李林甫也来落井下石。李林甫让王忠嗣从前的一个下属到京城告状,诬陷王忠嗣。唐玄宗很生气,把王忠嗣抓回来严加审讯。唐玄宗又叫哥舒翰入朝,有人劝哥舒翰多拿些钱去救王忠嗣,哥舒翰说,"如果这个世道还公正的话,王公一定不会冤死。如果不是,多贿赂又有什么用。"于是只带一个包裹入朝。

2.jpg

网络配图

  唐玄宗与哥舒翰谈得很开心,他让哥舒翰取代王忠嗣的位置。临别的时候,哥舒翰劝说唐玄宗,表示王忠嗣无罪,唐玄宗不听,转身离开,哥舒翰一直磕头跪地哀求唐玄宗,言辞慷慨、声泪俱下。唐玄宗被哥舒翰感到难过,明白了王忠嗣是冤枉的,终于放过了王忠嗣。在这之前,唐玄宗因为同样的原因,毫不犹豫地杀掉了三个儿子,还有一个女婿,能够这样对待自己抚养过的王忠嗣,已经是非常难得了。经过这件事,朝廷上下对哥舒翰交口称赞,都认为哥舒翰侠义而勇壮。

  李林甫与安禄山交好,哥舒翰则与杨国忠关系好,杨国忠取代李林甫成为宰相以后,拉拢哥舒翰,打压安禄山。唐玄宗得知哥舒翰与安禄山、安思顺关系不睦,趁着三人一起入朝的机会,想让他们和好。唐玄宗派高力士设宴款待哥舒翰和安禄山。安禄山吃饱后,主动向哥舒翰示好,"我父亲是胡人,母亲是突厥人,你父亲是突厥人,母亲是胡人,我们的血脉如此相似,怎能让人不感到亲近呢?"哥舒翰读过不少史书,回答得很有意思,说:"古人都说,野狐向着自己出生的洞叫,是不祥的兆征,因为它已忘本,我哥舒翰怎能不尽心呢。"安禄山认为是在讥讽他是胡人,大怒,指着哥舒翰破口大骂,"你这突厥狗敢如此说话。"哥舒翰正要起身回骂,高力士向他连使眼色,这才没有打起来。

3.jpg

网络配图

  安庆绪把父亲安禄山杀了之后,在洛阳自称皇帝,安庆绪大败之后,逃往邺城,临行前,将哥舒翰等三十余名被俘唐将全部杀死,哥舒翰一代名将,死得如此窝囊,他屈节求生,也只不过多活了一年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