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仇什么怨?开国帝王被丑化成贪杯好色

  传统京剧中涉及刘秀的剧目有《上天台》、《草桥关》(又名《姚期》)、《打金砖》、《汉宫惊魂》等数本。综合起来看,大致的情节如下:

2.jpg

网络配图

  刘秀登基后,命开国功臣姚期镇守草桥关,日久思念姚期,又命马武杜茂岑彭三人替回姚期来随朝伴驾。姚期回到都城后,刘秀又因为姚期之子姚刚立功,封为猛烈侯。仗势欺人的太师郭荣(郭妃之父)忌恨姚家,趁姚刚跨马游街时,在府门前私设禁地,姚刚气愤,失手打死郭荣。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姚期绑子上殿请罪,刘秀问清情由,再加上刘秀早前已有“姚不反汉,汉不斩姚”之约,所以从轻发落免姚刚死罪,发配充军湖广。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姚期要求辞去职务,不再为官,刘秀再三挽留,姚期知刘秀好酒,故以“戒酒百日”作为自己留任的条件,刘秀当场允诺。但郭妃为父报仇,设计将刘秀灌醉,刘秀酒醉后听信郭妃谗言,错斩了姚期(另有版本是将姚家满门抄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