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赵普这个人?赵普有什么历史故事?

  赵普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宋朝初年宰相,在宋太祖为后周臣子之时辅佐在册,登基之后被宋太祖重用,一路走上了宰相的位置。宋太宗继承了自己哥哥宋太祖的皇位之后,赵普也受到了太宗的重用,两次为相。

  赵普公元922年在一个官宦世家出生,字则平,祖籍有幽州蓟,后来因为父亲的原因,迁居洛阳,公元992年去世。

赵普.jpg

  赵普作为从赵匡胤初期开始就跟随左右的重要文臣,可以说是宋朝的开国功臣,对于宋朝初年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当年宋太祖发动陈桥兵变,最终受恭宗禅位建立宋朝,就有赵普的一份功绩在。

  等到江山一统,天下大定之后,也是他为宋太祖解决了各节度使掌握兵权的情况。历史上著名的“杯酒释兵权”,就是在他的建议下完成的。

  不说其他,只说这两点就足以看到赵普在政治上的才能是多么的出众。

   除了十分有才之外,赵普还是一个性格十分刚毅之人。历朝历代宰相,除了辅佐帝王处理政务之外,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为国家选举有用的人才。作为站在权利顶峰的一批人,他有义务也有责任考察各级官员,然后挑出能担当大用之人举荐给皇帝

赵普1.jpg

  有一次赵普将一个他认为十分有才,足以担当大用的人才举荐给宋太祖。宋太祖却认为那个人不可重用,不应该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赵普被宋太祖拒绝之后,却并不放弃,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上书宋太祖。宋太祖被他搞的都发怒了,甚至还将手中握着的奏章直接摔倒了他的面前。

  所谓帝王一怒,流血千里万里。面对宋太祖的怒气,赵普却面色不变,沉稳对答。有这么一份面不改色的心性在,也难怪他能坐上宰相的高位了。

  当然人无完人,赵普也是有缺点的,这个缺点也是他最后会被赵匡胤疏远的原因。坐在宰相的位置上,大权在握,底下自然会有许多想要巴结他的人。赵普也不能免俗,虽然不像其他贪官那样收受大批的贿赂。但是有些不能拒绝的,还是会接受。这种以权谋私的行径,有一次直接被宋太祖撞破。加上有其他人上奏弹劾,于是宋太祖慢慢的疏远了他。

  就算有这样的间隙存在,宋太祖和赵普之间的君臣之情还是挺不错的。两人经常一起议论政策,同时也闲聊谈话。

赵普2.jpg

  有一次赵匡胤问赵普:“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大?”赵普一开始没有反应过来,想了半天也不知道世界上什么东西是最大的。

  赵普没有回答,赵匡胤又接着问道:“世界上什么东西比其他物件都大?”

  这个时候赵普心中灵机一动,回答到:“世界上道理最大。”赵匡胤听后大呼妙妙妙,实在是妙,说:“没错,世界上的确是道路最大,就算我是君王也应该遵循道理。”

  赵普虽然存在以权谋私的缺点,但是在宋朝初年,他所做的事情和实行的政策还是挺有用的,所以历来的评价仍然以褒义居多。

赵普3.jpg

  《宋史》:“普为谋国元臣,乃能矜式往哲,蓍龟圣模,宋之为治,气象醇正,兹岂无助乎。晚年廷美、多逊之狱,大为太宗盛德之累,而普与有力焉。岂其学力之有限而犹有患失之心欤?君子惜之。”

  赵光义评价他:“普事先帝,与朕故旧,能断大事,响与朕尝有不足,众所知也。朕君临以来,每优礼之,普亦倾竭自效,尽忠国家,真社稷臣也,朕甚惜之。”

  吕中言:“赵中令相太祖之功,在于收藩镇之权,迟幽蓟之伐。其再相太宗之功,在于上彗星之疏,谏北伐之书。而《金匮》一书,尤宗庙社稷之大计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