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生命中最爱的一个女人是甘夫人?
2017-04-14 11:34:38

  八月刘备与甘皇后合葬于惠陵,至此,刘备心中的最爱昭然若揭,糜夫人也好,孙夫人也好,都没有享受这一特殊待遇。

  谁是刘备最爱的女人?

  刘备人生的一大特点就是丢东西,不仅丢的东西种类很多,而且一样东西可以重复丢很多次。作为枭雄,他丢过徐州、荆州等好几块地盘;作为兄长,他丢过关羽张飞两个最好的兄弟;作为丈夫,他丢过三个妻子。如果问三国领袖中,谁的命运最坎坷,无疑就是刘备。不过话说回来,刘备虽然丢过很多妻子,但一辈子的桃花运也不差。其中后来被封为皇后的甘夫人,还是是三国时代着名的美女之一,也是刘备众多夫人中最美的一个。

  甘氏(公元188-2O9年),生于微贱的家庭,幼小的时候乡里会看相的说:“这个女孩子此后贵不可限,当位极宫掖。”等她长大后体貌与一般女子不同。而她的丈夫刘备在年轻的时候,即被人看出克妻,后来他在老家果然“数丧嫡室”。刘备起兵后,于沛城娶甘氏为夫人。对于甘夫人的美貌,史书上还有细致的记载,“玉质柔肌,态媚容冶,先主召入绡帐中,于户外望者,如月下聚雪”。这句话大概介绍了一个情况,甘夫人的皮肤像玉一样白,恰好刘备得到一个三尺高的白玉人,晚上就在月光下,把甘夫人脱的不着一缕,和玉人放在一起看哪个更白。刘备把美人当作玉人,玉人当作美人,迷恋不已,自己还常说:“玉之所贵,比德君子。况且雕凿为人形,而难道可以不玩么?”

甘夫人

网络配图

  刘备白天与谋臣谈论军国大事,夜里就抱着甘夫人玩弄那个玉人,甘夫人与玉人洁白温润没有二致,看见的人都分不清哪一个是甘夫人哪一个是玉人。嬖宠者不仅仅妒忌于甘后,也妒忌那个玉人。甘夫人常想将玉人毁去,她对刘备说:“以前子罕不以玉为宝,春秋上赞美他。现在吴魏未灭,怎么能玩物丧志呢?凡是淫惑生疑的东西,不要再拿进来。”刘备听从了甘夫人的话,撤下玉人再也不玩了,取嬖者见没有机会可趁都退靠后了。当时的君子议论以为甘夫人是位神智清醒的夫人,即“神智妇人”。

  甘夫人娴淑端庄,识大体,就连诸葛亮都很尊重她,但是甘夫人却被刘备“抛弃”过两次。刘备从陶谦手里接管了徐州之后,用糜竺、陈登为辅佐。袁术自接邻的扬州起兵与刘备争夺徐州。建安元年吕布袭取徐州的治所下邳,守将张飞嗜酒误事,刘备的家眷都陷落在城里。刘备溃退到广陵收集败兵散卒,以图后举。糜竺与陈登辗转找到了刘备,糜竺原来是一个商人,家产十分丰厚。糜竺在广陵遇到刘备,刘备问及自己的家眷,糜竺说还在下邳城里。刘备丢了城池失去了甘夫人,弄得两手空空,无奈只有叹息一番。

  糜竺有一个年已及笄的妹妹,长得很美艳。为了安慰刘备,他便将妹妹送给了刘备,并将家产倾囊而出充作军资。刘备正是穷困潦倒的时候,好像天下掉下一个馅饼,不仅使危军复振,而且还得到一个美女相伴。他写信给吕布请他送还家眷,互释嫌疑。吕布只是为了得到徐州的地盘,与刘备本来没有什么个人恩怨,便了得做个人情,将家眷送还了刘备,并且还格外开恩让没有地方安身的刘备驻扎在徐州的小沛。甘夫人回来后,却发现刘备战场失意情场得意,又娶了一个小妾。不过她没有表现出不快的神情,古代男子三妻四妾本来是很平常的。甘夫人与糜夫人相见后寒暄了一番,然后暗中彼此偷偷打量对方,再将自己与对方做了一番比较。不过这是妻妾心中的小波澜,外人不得而知。吕布归还了甘夫人,但是刘备与吕布已经互生嫌怨。建安三年春,吕布派人去河内买马,半路上被刘备将马匹都抢走了,吕布正好没有借口,便遣部将高顺、张辽率兵攻打小沛。刘备知道自己的力量不支,飞书向许都的曹操求救。曹操立刻派遣夏侯惇领兵往援小沛。

  夏侯惇来到小沛还没来得及安营,被高顺部下的锐骑冲得四散,急得他脚忙手乱。夏侯惇左目中了一箭,鲜血直流,多亏亲兵救护才逃出险境。刘备带着关羽、张飞前来接应夏侯惇,刘备正与高顺相遇,不料被张辽袭击背后,刘备全军陷落。他前后都没有了去路,不得已跑往梁地。小沛里只有孙干、糜竺等几个文士,甘糜二位夫人被吕布劫去。看来当刘备的老婆真是不容易,三天两头被人家抢走。刘备跑到了梁地,正仓皇穷蹙的时候,曹操亲自督兵前来救他。救刘备是假,夺取地盘是真。曹军首先攻下了彭城,并将彭城的守兵平民全部杀戮一空,然后再引军进攻下邳。吕布作战失利,听信妻子严氏的话,又怀疑属下的谋士将领,导致将士离心,被部下侯成、宋宪、魏续出卖给曹操。这样刘备又找回了妻妾甘糜二位夫人。

甘夫人

网络配图

  甘夫人第三次遇险是在赤壁之战前。建安五年曹操打败了刘备,甘糜二位夫人再一次被抢走,关羽也被擒。后来关羽听说了刘备流落到袁绍那里,遂带着二位夫人离开曹操回到刘备的身边。不过幼子阿斗在乱兵中窜匿西入汉中,被人贩子所卖。到了建安十六年,扶风人刘括避乱来到汉中,买到了阿斗。这时阿斗不知已经被卖了几次,估计是太傻的缘故,谁也不愿意养活他。刘括给他娶了媳妇,还生下一个儿子。起初阿斗与刘备失去联系时,还记得父亲叫玄德。邻居简雍后来依附了刘备,并告诉他阿斗的下落。于是刘备遣简雍到汉中寻找阿斗,张鲁知道后给阿斗洗了个澡送还给了刘备。

  这件事鱼豢的《魏略》有记载,但不知是否可信,裴松之虽然对《魏略》作了辩驳,但鱼豢搞错的可能只是人的名字,并不能否认事情的存在,也就是说刘备还有一个史书上没有记载的儿子。因为阿斗的生母甘夫人并不是第一个正室,在她之前刘备还死了几个夫人。不过这已经是后话了。公元209年,甘夫人病逝,时年二十二岁,葬于南郡(今湖北江陵县北)。公元222年,追溢“皇思夫人”,迁葬于蜀。公元223年四月,刘备病死于白帝城,追谥甘夫人为“昭烈皇后”。八月刘备与甘皇后合葬于惠陵,至此,刘备心中的最爱昭然若揭,糜夫人也好,孙夫人也好,都没有享受这一特殊待遇。

  刘备可以放弃兄弟,可以放弃爱情,可以放弃儿子,但从来没放弃过野心,正因为此他成功了,虽然不是满分。所以,有志于出人头地的人一定要在一个时期内设定唯一的一个目标,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中,时间在哪儿,你的成就就在哪儿。

  附史书中对甘夫人的记载:先主甘皇后,沛人也。先主临豫州,住小沛,纳以为妾。先主数丧嫡室,常摄内事。随先主于荆州,产后主。值曹公军至,追及先主于当阳长坂,于时困逼,弃后及后主,赖赵云保护,得免于难。后卒,葬于南郡。章武二年,追谥皇思夫人,迁葬于蜀,未至而先主殂。丞相诸葛亮上言:“皇思夫人履行修仁,淑慎其身。大行皇帝昔在上将,嫔妃作合,载育圣躬,大命不融。大行皇帝存时,笃义垂恩,念皇思夫人神柩在远飘飘,特遣使者奉迎。会大行皇帝崩,今皇思夫人神柩以到,又梓宫在道,园陵将成,安厝有朝。臣辄与太常臣赖恭等议,《礼记》曰:‘立爱自亲始,教民孝也;立敬自长始,教民顺也。’不忘其亲,所由生也。《春秋》之义,母以子贵。昔高皇帝追尊太上昭灵夫人为昭灵皇后,孝和皇帝改葬其母梁贵人,尊号曰恭怀皇后,孝愍皇帝亦改葬其母王夫人,尊号曰灵怀皇后。今皇思夫人宜有尊号,以慰寒泉之思,辄与恭等案谥法,宜曰昭烈皇后。《诗》曰:‘谷则异室,死则同穴。’故昭烈皇后宜与大行皇帝合葬,臣请太尉告宗庙,布露天下,具礼仪别奏。”制曰可。

  刘备有多少老婆?刘备的老婆有多少,史无记载。但是刘备的名言是“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可见老婆不少,刘备似乎命中克妻,老婆都死的很早,后来取了一个寡妇,结果不知道怎么样。

  刘备的老婆中比较有名的有四个,一个是甘夫人,一个是糜夫人。后来有了孙夫人,吴夫人。先来说说刘备的这几个老婆。

甘夫人

网络配图

  阿斗的生母-甘夫人

  甘夫人是刘备的小妾,很多人都人认为是妻子。因为甘夫人是阿斗的生母,所以追封甘夫人为昭烈皇后。甘夫人比较命苦,跟着刘备就没有享过福。在徐州的时候,张飞守城,吕布攻下了徐州,甘夫人被劫掠;后来在下邳,关羽守城,关羽无奈带着两个嫂嫂投降了;再后来在新野,到长坂坡,又被曹操追杀,幸亏赵云救了他。在荆州平定后不久,甘夫人就死了。

  乱世红颜-糜夫人

  糜夫人,长的很漂亮,是糜竺,糜芳的姐妹,嫁给刘备。遭遇和甘夫人差不多,不过比甘夫人更惨一点。在长坂坡的时候,为了让赵云无后顾之忧,全心救阿斗,投井而死。

  政治婚姻-孙尚香

  孙尚香,又叫孙仁。统称孙夫人吧,是孙权同父异母的妹妹,因为要和刘备联合,孙权把妹妹嫁给了刘备,三国演义上说的是美人计。后来吴蜀开战,孙夫人回到东吴,至此再无音信。是个典型的政治牺牲品。

  蜀汉皇后-吴夫人

  吴夫人,又叫吴苋。是吴懿的妹妹,刘备如川后,为了拉拢人心,用了许靖,取了吴夫人。后来为汉中王后,刘禅继位后,尊为皇太后,住长乐宫。吴夫人最早是刘循的老婆,刘循死后,刘备取了过来,所以说是个寡妇。

  刘备的老婆肯定不止这些,史书记载,刘备数克其妻,可治老婆很多,但多无记载。但从这几个老婆的命运来看,刘备的老婆果然不好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