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良臣李贤简介 李贤最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档案

李贤2.jpg

  姓名:李贤

  别名:李文达、南阳李

  字:原德

  谥号:文达

  国家: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朝代:明朝

  出生地:河南邓州市

  出生时间:1409年1月1日

  去世时间:1467年1月19日

  官职:少保、吏部尚书兼华盖殿大学士

  追赠: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

  主要成就:历佐英宗、宪宗,黜免“夺门”官员

  代表作品:《鉴古录》《体验录》《看书录》等

  李贤是明朝著名大臣,不愧其“贤”之名,是正直良臣的典范。李贤于宣德八年,进士及第,此后开始进入朝堂。

  初时河津受蝗虫灾害所扰,李贤受命前往考察蝗灾,任验封司主事。后来因为他上奏关于官员任期年满等各项政策的建议,而被皇上升为考功郎中,改到文选司。正统年间,帝王北征,结果被瓦剌军所灭,皇帝被俘,李贤侥幸逃脱。

李贤1.jpg

  景泰帝登基之后,李贤照样在朝为官。景泰二年,李贤上书提出正本十策,受到景泰帝的赞赏。不久又上书陈述车战和火器之利,因此升为兵部右侍郎,转调到户部。

  针对外族强大,明朝羸弱的情况,李贤多次上书陈述边防守备松弛的情况,因此受到总用,不久调吏部。

  明英宗复位之后,李贤兼翰林学士,入文渊阁当值,不久又升为尚书。李贤气度端正,且每次上奏都正合皇帝的心意,因此明英宗非常宠信他。当时朝廷上石亨、曹吉祥与徐有贞争权,都十分嫉恨李贤。

  后来石亨和曹吉祥两人遭到御史的弹劾,两人认为是徐有贞、李贤的主意,于是便到英宗跟前告状,自己反而被下狱。要不是正好遇风雷之变的征兆,两人结局如何还不知道呢!李贤因此被贬为福建参政,还不待动身前往任上,又复为吏部左侍郎,不久重掌尚书。

  明英宗当时最爱与李贤相交,因此尽管石亨一党对李贤恨之入骨,但是也毫无办法。随着时间的推移,石亨和曹吉祥等人仗着从龙之功,越发肆意蛮横,最终惹来了皇帝的厌恶。最终落得个一死了之的结局。

  李贤在英宗一朝,多次上奏合适的政策事宜,促进了国家的发展和吏治的清明,因此越发受到皇帝的重用。凡是他上奏的革新之策,都被皇帝采纳,他的意见多有听从。终天顺之世,李贤任首辅。

李贤.jpg

  明宪宗即位后,李贤进升为少保、华盖殿大学士,掌讲经筵事务。宪宗当政之时,李贤敢于直言,尽心辅佐明宪宗当一个好的君主。多次劝告皇帝不要亲近左右近幸之臣。要推崇信任老成之臣,共图国是。

  后来佞臣当道,李贤多次遭受奸臣诬陷,虽然皇帝并没有处置他,但是李贤却也渐渐淡了为官之心,多次借故请辞。

  成化三年李贤去世,享年五十九岁,朝廷追赠他为太师,谥文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