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和珅家产有多少?

  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不过,人命终究关天,除非暴君,一般的皇帝但凡杀人大都要整出几点甲乙丙丁的理由,罗列几条子午卯酉的罪名,以示自己的明正。不过,凡事过了头味道就变了,比如说嘉庆皇帝杀和珅,居然列举了二十条理由,也就是二十条罪状,就很叫人犯琢磨。哪二十条呢?

  一、当乾隆皇帝册立嘉庆皇帝顒琰为皇太子时,先期呈给顒琰如意,泄露机密以为拥戴之功,

  二、在圆明园内骑马,直入左门,过正大光明殿,至寿山口。

  三、乘轿出入神武门,直进宫中。

  四、取出宫女做小老婆。

  五、川、楚教匪滋事,各路军营文书报告,延搁不报。

  六、乾隆皇帝病重时,毫无忧戚,逢人谈笑自若。

和珅

网络配图

  七、乾隆皇帝批阅文件,字写错了,竟然说不如撕掉另拟。

  八、管理吏、户、刑三部,一手遮天,变更成法,不许手下的人参议一个字。

  九、西宁报贼匪聚众抢劫杀伤,将原摺驳回,隐匿不报。

  十、朝廷有旨蒙古王公未出痘者不必来京,却违背谕旨,无论出没出痘者,俱不令来。

  十一、任人唯亲,与自己关系密切的人吴省兰、李潢等人,俱保举提升。

  十二、军机处在册人员随意撤去。

  十三、私盖楠木房屋,奢侈豪华,超标准、超规格。

  十四、其坟茔设立享殿,开置隧道,致使老百姓称之为“和陵”。

  十五、所藏珍珠手串二百余串,比宫中多好几倍,其中的大珠,比皇帝帽子上戴的还大。

  十六、真宝石顶,不是他应该戴的,却藏数十余颗,还有整块大宝石,为宫里所没有的,不计其数。

  十七、家中银两衣饰等物,数逾千万。

  十八、夹墙内藏赤金二万六千余两,私库赤金六千余两,地窖埋银百余万两。

  十九、当铺钱铺资本十余万,与民争利。

  二十、家人刘全资产亦二十余万,且有大珠及珍珠手串。

  仔细玩味和珅的这二十条罪状,有泄露国家机密罪、渎职罪、玩忽职守罪、贪污罪、包庇罪等等,按照大清律,似乎拿出哪一条都是掉脑袋的,何况数罪并罚呢?嘉庆皇帝想杀和珅、必置之死地而后快的决心从是可见一斑。这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和珅不杀掉,无疑就是第二个鳌拜。对于刚刚走上皇帝宝座的顒琰来说,这一点他的认识十分清醒,而且做的漂亮,你不能说他冠冕堂皇,只能说顺理成章。因为任何人处在那个位置,和珅同样逃不掉被杀的命运,这就是政治斗争的法则,官场的规律。

和珅

网络配图

  可话说回来,和珅也确实太牛了,不杀掉还真不行。当时有人写了这样一首诗:“绣衣成巷接公衙,弯弯曲曲路不差。莫笑此间街道窄,有门到达相公家。”这首诗,说的是和珅每天上班入朝,文武百官伺立道旁夹道迎送,迎送的人墙简直就像胡同一样。的确,在和珅专权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外结封疆大吏、领兵大员,内掌官吏任免、财政收支、刑法诉讼、谏议策划、政令公文。官做的越来越大,胆子也变得越来越大,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胡作非为,气焰嚣张。

  耐人寻味的是,嘉庆皇帝要收拾和珅,一个“贪”字,足以叫他人头落地,为什么非得给他弄二十条的罪?当时有个叫萨彬图的官员,提出还要继续追查和珅的罪行,嘉庆皇帝不同意,可以设想,假如继续查下去,和珅的罪状又岂止这二十条?那嘉庆皇帝为什么不同意继续查了呢?我的理解,原因有二:一是嘉庆皇帝已经达到了目的;二是再查下去,只能是越查越砢碜。

  从二十条罪状看,嘉庆皇帝杀和珅,不仅仅在于杀和珅本身,间接的或者说根本的目的更还在于警示。我们不妨细细品味和珅的这二十条罪状。

  第一条的警示是:秘密建储是一件大事,立我顒琰为太子时,和珅泄露机密向我讨好,我之所以不买他的帐,就是提示你们,作为大臣必须对主子忠诚,绝不可见异思迁、两面讨好。

  第二条、第三条的警示是:作为臣子,绝不可居功自傲,恃宠胡为,到什么时候都应该自重。

  第四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的警示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人长的再高,高不过天。作为臣子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该夹尾巴时你必须夹起尾巴。

  第五条、第九条、第十条的警示是: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一句话信息畅通是皇帝管理好天下的重要因素,作为臣子必须恪尽职责,绝不可玩忽职守。

  第六条、第七条的警示是:作为臣子,不仅在心里而且还要在行为上,永远把皇帝主子奉若神明,爱之敬之。

嘉庆

网络配图

  第八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的警示是:要立党为公,而结党营私,搞小集团主义,树立个人崇拜,绝没有好下场。

  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的警示是:贪赃枉法,贿赂公行,你做的再隐蔽,终将天网灰灰,自取灭亡。

  第二十条的警示是:作为大臣,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所以,不仅自身要勤政廉政,还要以身作则,管好身边人。

  和珅的这二十条罪状给人的警示,涉及到了一个臣子的思想建设、廉政作风、品德修养、工作态度,等等,可谓意味深长。如果所有的臣子都能从和珅的罪行里认真领悟,加以反思,引以为戒,自勉自励,大清王朝何愁不振兴?嘉庆皇帝给和珅罗列了二十条罪状,实在是杀鸡给猴看,其用心可谓深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