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顺治皇帝最爱的人 死后顺治出家为僧

  董鄂氏顺治帝妃嫔,世称董鄂妃。

  关于董鄂氏的身世官修史书上一直避而不谈,但一直流传和影视剧延用的版本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正史说法,《清史稿.后妃传》中记载,董鄂氏是内大臣鄂硕的女儿,十八岁入宫,深得顺治宠幸。先是封为贤妃,后又被封为皇贵妃。册立她为皇贵妃时顺治还大赫天下。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董鄂氏是江南名妓董小宛。董小宛死时二十八岁,此时的顺治帝才十四岁。根据年龄和其它史料的记载,充分说明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某些电视剧竟然用的这一说法,如:《多情江山》。

  第三种说法,董鄂氏是顺治弟弟博穆博果尔的妻子。据德国传教士汤若望在他的回忆录中记载,顺治对弟弟的妻子很是喜欢。顺治跟皇后相处的并不好,于是被董鄂氏的美貌和才情吸引。弟弟死后,将她纳入后宫。

  董鄂氏父亲曾在江南为官,跟着父亲在江南生活多年。江南水土让这位少女充满才情,长相漂亮,性格温柔,对人体贴,饱读四书五经,而且多才多艺,还擅长书法。

  董鄂氏对于顺治来说,好比久旱逢甘霖。后宫佳丽虽多,但都来自蒙古草原和满洲世家,文学才情远不及董鄂氏,顺治很是苦恼。而董鄂氏却充满才情,体贴入微,满足了顺治对女人的所有幻想。他跟董鄂氏在文化与精神上都高度统一,对顺治来说更是难得的红颜知己。

  董鄂氏入宫后,把顺治照顾的无微不至,对孝庄太后和皇后也十分礼让。董鄂氏平日里,待人宽厚,非常节俭,不喜打扮不喜珠宝,也不干预政治。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顺治见她如此贤良淑德,很想废了当时的皇后,封她为皇后。但她却反而劝顺治,她不在意那些名份,废皇后还会引起朝臣和民众的非议,她一再恳求顺治不要废后。再加上孝庄太后也不同意废后,顺治才打消了废后的念头。

  顺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董鄂妃生下皇四子,顺治欣喜若狂,颁诏天下“此乃朕第一子”为此祭告天地,接受群臣朝贺。然而皇四子生下不过数月就夭折了,董鄂妃经不住丧子之痛,就此病倒。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董鄂妃病逝,时年二十二岁。她死后,顺治突破祖制,追封她为“端敬皇后”。

  董鄂妃走后,顺治整个人崩溃了。人们都害怕他会自杀,不得不日夜守着他。董鄂妃死后第三天,他为董鄂妃办了超豪华葬礼,为她修建了大规模的水陆道场,有一百零八名僧人为她诵经超度,终日烧纸,纸灰飞扬,还赐死宫女太监三十人为她殉葬。并下令全国服丧,官员一月,百姓三天。在“三七”日(第二十一天),将董鄂妃的尸体连同梓宫一同火化,由茆溪森、尚秉炬举火。火化后,将骨灰装入“宝宫”(骨灰罐)。

  清制中,平时皇帝批奏章用朱笔,遇有国丧改用蓝笔,过二十七天后,再用朱笔。而董鄂妃之丧,顺治用蓝笔批奏章,从八月到十二月,竟长达四个月之久。还命大学士写了董鄂妃传,还编写了董鄂妃语录。他还亲自写了《孝献皇后行状》,来追悼董鄂妃。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董鄂妃走后,顺治生无可恋,看破红尘,便舍弃江山,到五台山剃度为僧。后由茆溪森(明末清初临济宗高僧)劝诫,才断了出家的念头。

  顺治帝本身体弱,加上丧妻、丧子之痛,半年之后就染上了天花。当时时值寒冬,钦定了皇三子玄烨即位,口述了遗诏后,就与世长辞,追随爱妃而去,时年二十四岁。这真是一个伤感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