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军队竟有这么先进的排兵布阵方法?
2017-04-14 15:00:19

  阵法是为了古代战争中要求战场上统一的指挥和协同动作而出现的,它的目的是想使每位士兵都尽可能地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其实说起来,阵法的起源和狩猎活动有着相当的渊源。

  古人最早的战斗对手其实并不是人,而是野兽。然而在狩猎过程中,对于弱小动物来说,古人要采取追击或伏击的队形,而在面临猛兽时,则要采取防守队形,让健壮者走在前面,母亲带领幼子走在当中,两侧则是青壮年,稳重勇猛的壮年殿后,这种防御猛兽袭击的非常有效的防御队,就构成了古人最基本的阵法。

2.jpg

网络配图

  最早的军阵是“一军阵”,顾名思义,参战的士兵只组成一个大的军阵。由于一军阵在战斗中几乎没有战术上变化的余地,因此,很快就被“二军阵”、“三军阵”直至“多军阵”所取代。在战争中,这些不同的军阵之间分工不同,有的军阵用于引诱对手,有的负责与对手决战,也有的用于迂回包抄对手。

  步兵的兴盛,对步兵战法的丰富和发展提出了要求。由于步兵一直作为车阵的附属物存在,所以,步兵复兴后的军阵排列,最初的参照物只能是车战军阵,如方阵、雁阵等等,之后才逐渐发展出各种阵法。自古至今,真正的战术,不外乎就两种:正面突袭与迂回包抄。但也正是因为正面突袭和迂回包抄的特点,使得骑兵的军阵不像步兵军阵那样,讲求士兵间的进退有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