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为何会被秦昭王逼死?白起是自杀的吗?
2017-04-14 15:26:30 白起 蒙毅 张仪

  一代名将的死亡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影响,我想,当秦昭王逼死白起的那一刻,他就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秦昭王最大的错误就是对战争的指挥失误,他不该让白起在赵国长平之战以后退兵修养,他不该在秦国面对赵、魏、楚三国联军围攻的时候还不放手退兵,反而不断往前线输送战士。这些战死的秦军,他们何其无辜,成为了联军的练手之物。

白起.jpg

  杀神白起的死有很多原因,但是总结起来也不过是四个方面而已。秦昭王、范雎、秦国局势以及白起自己。最重要的原因在秦昭王身上,虽然白起是战场上的统帅,但是秦昭王却是在背后指挥的那个人,他的任何一个决定都影响这战场的局势。秦国和赵国的长平之战很是精彩,两国实力均衡,可秦军在打仗中还是那样勇猛,赵军节节败退。秦军的势头还是很好的,至少一开始就打了很多次胜利的仗,这对于提升士气来说极为有利。

  可是,赵军也不是没有实力,他们的将领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廉颇,而秦军这边则是年轻的将领王龁。虽然一开始秦军赢了,可是廉颇守在上党,秦军一连几次也无法突破。秦军和赵军所具有的拥有足够的粮草补给不同,秦军在赵国范围内作战,就粮草的运用来说就需要一队庞大的军队来护送。还不说粮草够不够的问题,就这运送之路就已经危机和困难重重了。针对这种形式,秦军最佳作战方案是速战速决,而赵国则是能拖就拖。

白起2.jpg

  范雎作为秦国丞相,他想了一招反间计,故意让秦军放出传言,说秦军不怕廉颇而怕赵括。年轻的赵王果然中计,撤掉廉颇而用赵括,秦军这边也马上做出调整,将白起秘密送到了战场上,替换掉了秦将王龁。结果可想而知,秦军大胜,攻占了军事堡垒上党,也就是赵国的最后一道防线。从这以后,秦军就可以直取赵国都城邯郸了。但是,范雎这个老头子犯贱,非要在这时候嫉妒白起在战场上立下大功,就千方百计的劝说秦昭王将前线征战许久的战士们召回来修养。

  范雎糊涂,秦昭王也跟着糊涂,他以为既然上党已经攻克,那赵国也没什么可怕的,还不是囊中之物,唾手可得。于是,秦昭王下令让前线的将士们班师回朝。白起多次写奏折回去,劝说秦昭王继续攻打赵国的厉害之处,现在继续,就可以顺势一举拿下赵国,放弃了,就再难有这样的机会了。可是秦昭王碍于面子,不想被忤逆,还是坚持让他们回来。这可把白起气得不轻,他不知道,秦昭王心中是不喜欢他反抗的态度,加上有范雎这个家伙在一旁煽风点火,秦昭王觉得白起一定是想要在外面称王称霸,所以迟迟不愿意将他的秦军带回来。就这样,白起带着遗憾之心回到秦国。

  白起没有想到,他人生中最大的委屈就要到来了。赵国遭到秦军的攻打,大败,为了挽救赵国,他们走了一招险棋,那便是和魏国与楚国结盟。三国的协议达成后,马上整兵待发,发起了对秦国的挑战。秦军经历了多年战乱,刚松懈下来回到秦国,这下子马上又有战事了。他们准备不足,加上联军来势汹汹,秦军不敌,节节败退。秦昭王这时候才开始害怕,他赶紧找到白起,任命他为统帅,再次出征。可是白起在战场上受了伤,如今正病着,就以生病为由推辞了。秦昭王也没有多想,但是拦不住自己心中的不快。范雎知道这件事以后,在秦昭王面前大说特说白起的坏话,说白起是记恨上了当年秦昭王召他回秦的事情。秦昭王听着前方战事又败了,继续请白起出山,可白起依然不去。这时候,秦昭王和白起两个人心中都憋着一口气。白起劝秦昭王退兵,此时不是打仗的好时机,秦昭王听着却觉得白起故意替自己找借口。白起也生气了,拖着病体就上任了。范雎总说白起会故意输了这场仗,秦昭王听得多就信以为真,下令让白起自杀。

白起1.jpg

  白起想着自己效忠的王竟然如此不信任自己,饮恨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