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雎的好友郑安平为何背叛秦国?郑安平是谁?
2017-04-14 15:49:50 范雎 嫪毐 苏秦 秦始皇

  郑安平估计是秦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投降于别国的将领了吧,秦国有秦律,战士们在战争中投降于敌军,那么他家中家人便会因为他的行为而获罪,这就是秦法中的连坐之法。正是因为这一条令,秦军个个作战勇猛,不敢退却,几乎没有出现过降军。这郑安平是何许人也,他为什么投降了呢?他投降于谁了呢?

范雎4.jpg

  郑安平并不是秦国的人,所以,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他敢于投降的做法,因为有恃无恐嘛,有没有家人可以拿来被威胁,自然是两袖清风一身轻松啦。提到郑安平,那就不得不说一个跟他有莫大关系的人,也是将他带到秦国,让他成为秦国将军,甚至让他出发参与了这场战争的人,这个人就是秦国的一代名相范雎。

  范雎和郑安平是好朋友的关系,两个人的感情很深厚。之前两人都在魏国,范雎因为家中贫困,想要改变生活状态,就到了魏国大夫须贾府中做门客。魏王在五国伐齐之后,害怕齐国追究责任,就派了须贾出使齐国。在齐国的大堂之上,齐襄王一直在讽刺魏国的小人行径,说白了就是仗着权势欺负须贾。范雎作为须贾的门客,看不过去主子受欺辱,站出来说了一番话,不仅没让齐王生气,反而因此而受到了齐王的厚待。齐王看中了范雎的才能,赏赐了他很多东西,并许诺他客卿之位,希望范雎能留在齐国。范雎是魏人,他辞决了齐王的所有赏赐,也拒绝留在齐国。

范雎3.jpg

  回到魏国以后,须贾居然告诉魏王范雎通敌谋反,和齐王交情很深。你想啊,魏王那个人胆子那么小,打了齐国却又反过来向齐国赔罪,其懦弱的性格可想而知。他那么害怕齐国攻打魏国,对所有和齐国有关系的人都充满了防备。猛然一听范雎既然背叛了魏国投奔齐国了,他一生气,就下令让人直接将范雎打死。

  范雎一下子就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磨难,他距离死神的距离就只有一步之遥。在那些士兵的折磨下,范雎身上没有一块地方是完好的。他们想尽办法折磨范雎,最后还集体撒尿在范雎的身上。范雎躺在地上,奄奄一息,在危急时刻,他想到了一个办法,或许可以让自己活下来。由于他被打得已经只剩下了一口气,这些士兵们就把他扔出了刑房,交给了他的家人。他的家人将他用一卷草席抬回家,这时候,地上的范雎告诉家人,明天就哭丧,说自己的尸体被野狗叼走了。

范雎2.jpg

  其实,范雎想到了一个假死的办法,他让家人通知了自己的好友郑安平来,郑安平看到范雎遭遇了如此酷刑,已经不成人形以后,大骂魏王如此残忍。接着,范雎让郑安平将自己带离家中,躲起来。他认为魏王一定会对自己的死还有所怀疑,毕竟没有亲眼看到。第二天的时候,范雎的家人哭着说范雎的尸体晚上的时候被野狗叼走了,于是便急匆匆的做了个衣冠冢,埋了些范雎的衣物。魏王果然派人来查看范雎的尸体,没想到听到了范雎已经被野狗吃掉了的消息,就相信范雎已经死了。

  范雎在郑安平的照顾下,身体渐渐好转起来,他想为自己的遭遇报仇,就想到秦国去发展。他听说魏冉很厉害,先是去求见了魏冉。不过,他是躲在厕所里等魏冉的,魏冉见到范雎,将他打个半死,并告诉他自己不需要门客。范雎在魏冉这里碰了壁,又把主意打到了秦昭王身上,就和郑安平一起来到秦国,见到了秦昭王,并受到秦昭王的重用,成为了秦国的丞相。

范雎.jpg

  范雎举荐好友兼恩人郑安平为秦国将军,还将运送粮草,援助邯郸之战的任务交给了郑安平。可是秦军在前线连连失败,郑安平带着2万秦军遭到了魏、楚、赵三国联军的包围,郑安平最后投降于赵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