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是同性恋吗 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
2017-04-14 16:22:58 柏拉图 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出生于古希腊,是古希腊众人皆知的大学者。那为什么要说这样一个著名的人物苏格拉底是同性恋呢?古希腊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等文明古国同样作为世界文化主要源头之一,古希腊在政治上实行公民大会,整个国家的成年男子都可以参加代表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公民大会,来决定内政外交和平战争等重大的问题。  

苏格拉底雕塑

  苏格拉底雕塑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国度男性的地位可想而知,也就从侧面看出女子的地位了。当时整个古希腊社会都弥漫着一种同性恋风气,那时的男子都十分注重自己的样貌,美丽的人会受到众人的爱慕,美男子也自然受到注重。在当时的人们看来,男性与男性的爱情是美好的,而对于男性与女性之间,就只是繁衍生息的方式。所以苏格拉底他的弟子柏拉图就有着精神恋爱这一说法。

  苏格拉底是同性恋;这与当时的希腊社会风气有关,同样也与苏格拉底他自己有关,在历史上有证明表示,苏格拉底曾有过同性恋行为,包括在苏格拉底的一些文章里也曾留下一些赞颂同性恋的作品。

  但同性恋并不等同于精神疾病或者变态,古希腊著名的同性恋就不止苏格拉底,还有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甚至在之后的著名画家达•芬奇都是同性恋,所以苏格拉底是同性恋也是无可厚非的,并不影响苏格拉底在历史上的地位。 

  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是什么

  苏格拉底不仅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也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家,他把他的很多思考与教育联系在了一起;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有哪些呢?  

苏格拉底画像

  苏格拉底画像

  首先,苏格拉底认为“美德即使知识”。他认为人们通过受到的教育能够展示出自己本身的美德,简单地说,教育的本质就是让人身上的善性展现出来。这些好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教育获得。他还阐述了“善”的概念。他认为善就是勇敢,也代表着正义。当然通过掌握这些知识的过程同样也是一种自我升华的过程,苏格拉底看到了过程的重要性。当然在这里说的知识不代表着自然界全部的知识。

  苏格拉底还认为只有人与人相互之间的知识才是最有保证的,那些自然界的知识是无法证明其正确性的。他同时还强调没有知识的人是一种无耻的存在,苏格拉底希望人能够承认自己知识的匮乏,由此才能够主动的去学习,去汲取知识,从而对自己完成一种升华。苏格拉底还强调体育的重要性,他认为,美德与健康的体魄相互结合才能完美,所以他建议人们要多多参加体育锻炼。

  在向学生们传授知识的时候,他并不是只是一味的灌输,强行让别人接受他的想法,相反,它采用一种相互交谈,两个人共同探讨的教学方法,这就是有名的“苏格拉底法”。通过发学生,让学生乐于学习。对后世的影响很大。以上就是对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了。 

  苏格拉底的美学思想介绍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与美学家。他的很多美学观点影响了古希腊人,甚至是现在的人;那苏格拉底的美学思想都有哪些呢?  

苏格拉底雕塑

  苏格拉底雕塑

  首先,苏格拉底强调美与适合。有一次阿里斯提普斯问苏格拉底什么是美的东西,苏格拉底说美的东西很多,并且彼此不一样。对于适合的东西就是美的,反之就不是美的。比如说,一件东西对于赛跑者来说是好的,是美的,但是对于摔跤者不一定是美的,一个事物是好的也是不好的,具有两面性。苏格拉底还认为美是相对的,而不是永恒的。简而言之,一件事物相对于另一个事物来说,适合的话就是美的。苏格拉底还强调了一个观点:模仿看不见的事物。有一次,苏格拉底和画家帕拉西阿斯进行讨论。帕拉西阿斯问苏格拉底怎么画出像心灵这样不可测量和色彩的事物呢?”苏格拉底回答道: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的眼睛里看出此人对于对方的态度。

  另一次雕刻家克雷同问苏格拉底怎么把塑像内心的活动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苏格拉底答道:我们可以对那些塑像的目光或是神情来一番描绘,从而通过这个来表现雕像内心的世界。苏格拉底一直强调的观点就是真善美,所以他的这种观点在自己的美学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这对于当时的古希腊来说,具有一定的启蒙意义;以上就是苏格拉底美学思想的相关介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