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刽子手乾隆是怎样毁掉古书画作品的?

  清朝乾隆皇帝是个爱装逼的人,为了显示自己有文化,就不停地在各类古书画上题词、盖御宝,结果破坏了书画的美感,更是让这些古物被糟蹋破坏。不信请看:

  《富春山居图·子明卷》,属于明末文人临摹的高仿品,由于这幅作品深受乾隆皇帝喜爱,结果他在全画上面留满了字,就这乾隆皇帝还不满意,最后实在是没地方题字了,才只好作罢。

  大名鼎鼎的《伯远帖》,乾隆皇帝在上面多次题字,还在上面画了一幅枯枝文石图,并盖了很多御宝。请注意,《伯远帖》中间比较粗的部分才是晋代王珣的原文,可以说乾隆的题词比帖文文字要多出很多倍,而且比原文醒目,尤其是“江左风华”几个字,特别引人注目。

2.jpg

网络配图

  王献之的《中秋帖》,真迹就中右比较粗的那一部分,也就三行,可乾隆皇帝在上面题字更多,而且御宝也加盖了很多,最显眼的还是他题的“至宝”二字。

  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中间的粗字部分属于真迹。该帖被乾隆皇帝视为稀世珍宝,乾隆皇帝多次在上面题字,御宝也盖了十多个,可以说是密密麻麻。

  米芾的《蜀素帖》,此帖的空位都被乾隆的御宝盖满,破坏了原作的美感。

  赵孟頫的《二羊图》,乾隆皇帝不但在卷首题了“寝讹神肖”四个字,还在画中做了题字,并盖了多个御宝,将画面美感完全破坏。

  以上仅仅只是被乾隆皇帝毁掉的极少数古书画作品之一,还有大量被毁坏的古书画作品这里并未展现。可以说,乾隆皇帝是个不折不扣的“文化刽子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