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俄国女沙皇为何崇拜中国皇帝----雍正
2017-04-14 18:00:2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1 762年,叶卡捷琳娜从她的窝囊丈夫彼得三世手中夺过政权,在此后的34年中,她始终把整个帝国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中。然而,这样一个女沙皇却对大清王朝的雍正帝十分青睐和崇拜。

  雍正只在位13年,为什么在俄国人心目中的印象却比其父康熙还要深刻呢?这主要是他的“传子遗诏”(原题为《雍正遗诏》,是雍正对继承者乾隆等人的遗嘱,作于公元1735年,即雍正十三年)被翻译成俄文且广为流传的结果。 雍正死后35年,他的遗诏被俄国人看中,由早期汉学家阿历克谢·列昂季耶夫译成俄文,发表在诺维科夫创办的讽刺杂志《爱说闲话的人》上,题为《中国汗雍正给儿子的遗嘱》。两年后,列昂季耶夫编成他的中国译文集出版,书名为《中国的思想》,再次收入了那篇“传子遗诏”,从而使该文继续流传,广为知晓。

雍正

网络配图

  那么,俄国人看中的是什么呢?原来是雍正对儿子弘历说的“朝乾夕惕,励精图治”的话,期望乾隆能够“勤求治理,抚育蒸黎,无一事不竭其周详,无一时不深其祗敬……大法小廉,万民乐之”。应该说,期望“明君”也是当时俄国人的最高理想。当时恰值叶卡捷琳娜当政,这位女沙皇即位之初,便做出接受“蒙思想”指导的姿态,标榜“开明君主”制度,提倡文学创作自由,编辑出版杂志,并亲自执笔,在俄国社会扇起了颇为强劲的启蒙主义思潮。而叶卡捷琳娜所要接受的“启蒙思想”指导和“开明君主”制度,指的正是大清王朝和雍正皇帝。 诺维科夫是启蒙主义的代表作家,他把雍正对皇太子们的遗嘱当做“开明君主”的原则来宣传,而这些宣传深深地感染了这位俄国女沙皇。但俄国的现实与叶卡捷琳娜的宣告相去甚远。为标榜自己的“德政”,她甚至写信告诉伏尔泰,说在俄国如果农民想吃鸡就可以随意吃到,而现实是农民在大批破产和死亡。

俄国女皇

网络配图

  诺维科夫办讽刺杂志的宗旨是揭露、讽刺具体的社会丑恶,但是雍正的遗诏中并无讽刺的话语可以引用,相反,倒是有他描述的君主正气:“诘奸除暴,惩贪黜邪,以端风俗,以肃官方。”显然,雍正在俄国人的心目中是一位理想的君主。

俄国女皇

网络配图

  不仅如此,俄国人还把雍正治理下的大清王朝,当作最理想的国度。这从杂志的编排便可看出,放在刊头的是雍正的话,摆明一幅理想的社会途径,在刊末却特意登出了启蒙主义作家冯·维辛的一首讽刺俄国现实社会的打油诗《致仆人书简》。以通过对照向读者暗示:当今最理想的国度不在俄国,而在位于东方的大清王朝。 18世纪的俄国人不仅注意到大清王朝,竟然还用雍正写的文章去挑战沙皇专制的弊端,这无疑是中俄文化交往中一段颇有意味的插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