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之帝师张居正妙解官场难题

  一代名相张居正,战胜了他的竞争对手高拱,得势上台。他的上台,让一些原先跟着高拱忽悠的官员惶惶不安。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现在张居正得势,肯定会发展他自己的亲信,我们这些他死对头手下的旧臣,不被牵扯、不被他报复就算老天开恩了,更别想得到他的重用了。

张居正

网络配图

  有这种想法的人,也包括当时的应天巡抚张佳胤。他是高拱的门生,又因为真有些才能,在高拱当政时,很受重用。可是,如今高拱倒台了,他也担心自己的前途。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事情,更让他心神不定。张佳胤接手了一个案子,有人告高拱的仇人、张居正的恩师——徐阶的三儿子霸占别人家的良田。本来,张佳胤准备秉公办案,可一见有这层关系,心里就嘀咕开了:“人人都知道徐阶与张居正的关系非同小可,我要是袒护徐阶的三儿子,便违反了自己做人、为官的原则;可要是秉公执法,必遭徐家的报复。”想来想去,最后,张佳胤心一横,咱两边都不得罪,正所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咱辞职打好包走人。走之前,他写了个辞职报告交给内阁。

张居正

网络配图

  很快,张佳胤的辞职信就交到了张居正手里。同时,张居正也收到了徐阶的信。虽然,张佳胤在信中只是说辞职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但通过徐阶的信,聪明的张居正很快就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这下,轮到张居正犯难了,一方面,不能对不起一直栽培自己的恩师:另一方面,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这件事,冷了诸如张佳胤这种确有才能的旧人的心,以后,谁还能真心为朝廷效力?思前想后,张居正写了两封信,一封给张佳胤,一封给徐阶。

  在给徐阶的信中,张居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述了此事的利害关系,要恩师以国事为重。同时,承诺帮着已倒台的徐阶家平反昭雪,从而解除了徐阶的最大心病。在给张佳胤的信中,张居正写道:“天下之贤,与天下用之,何必出于己……区区用舍之间,又何足为嫌哉?”意思是说,多年前,我就发现你是个人才,无论是谁推荐你,你我都是为国效力,何必心存芥蒂,再去区分谁是谁的人?如果执迷于此,又如何对得起满腹的才学呢?并且,张居正在信的末尾,又把张佳胤的才学分析了一番。

张居正

网络配图

  张佳胤看到信后,好一阵惭愧。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人家是真心实意重视人才啊!特别是张居正的寄语“愿努力勋名,以赴素望”,字字饱含着对张佳胤的殷切希望,更令他十分感动。张佳胤这才明白,张居正重视人才,并不在意其过去的身份。自此,他安下心来,秉公办理了徐家的案子,努力工作,一心为民,终于也成为了一代名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