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狠毒垂帘听政,武则天慈禧太后望其项背
2017-04-15 14:07:50 吕雉 项羽 刘邦

  要扒一扒历史上权力欲望最大的女人,估计都有共同答案,武则天慈禧太后,一个当了女皇,一个在晚清说一不二。但是她俩与这个女人相比,还真是小巫见大巫。

  她是谁?她就是汉高祖刘邦之妻吕雉,吕雉在历史上的评价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特别是当政期间废除了“三族罪”和“妖言令”颇为百姓称道,《史记》和《后汉书》也有较高评价。

  本来吕雉本心地善良,自从嫁给了地痞型皇帝刘邦后,命运发生了一次又一次跌宕起伏,最终成为一个心地狠毒残忍的权术女人。

  嫁给刘邦后一儿一女相继出生,刘邦当时还是个沛县小吏,成天在外应酬什么的,家里一切都有吕雉打点,吕雉孝顺刘邦父母,承担养育儿女责任。

  本来安稳日子被刘邦项羽楚汉之争打破了,刘邦被项羽打得抱头鼠窜,吕雉也被项羽俘虏。当项羽把吕雉押到两军前威胁刘邦要烹杀吕雉,刘邦竟然笑嘻嘻对项羽说:“我们是兄弟,我妻就是你妻,要杀便杀悉听尊便”。

吕雉

网络配图

  吕氏对自己丈夫还是了解的,知道是欲擒故纵,所以心里很坦然。

  楚汉之争打了4年,吕氏一直被囚禁当人质,受尽折磨和凌辱,一直挣扎在生死边缘,也就是这4年生不如死的牢狱生涯完全改变了吕氏性格。善良转变成了心地狭隘,阴狠手辣。

  刘邦当了皇帝后,吕雉也苦尽甘来,但是在爱情观上,刘邦和项羽截然不同,项羽感情专一只爱虞姬一个。而刘邦则是脚踏几只船,嫔妃多多,皇帝嫔妃多就引来一个重大问题,到底谁继承皇位。

  其中有一个叫戚姬,身材窈窕大方美丽,深得刘邦宠爱,而且还给刘邦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孩子简直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小刘邦,刘邦非常宠爱,大有废黜自己和吕雉的儿子刘盈之势。

  情势危急,丈夫的爱被人夺走了,儿子的皇位又不保,面对危急情势,吕氏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

  她请出了“商山四皓”,这“商山四皓”本是极有治国之能的隐士,刘邦也曾请他们出山,但是他们不买言谈粗鲁刘邦的账。

吕雉

网络配图

  一天,刘邦在宫中大宴宾客,当他看到太子刘盈身边站着四个须发尽白的长者就是“商山四皓”时,心里明白,太子羽翼丰满,不可废,也废不了。

  巩固太子地位后,吕雉又做了一件令人想象不到的事,那就是诛杀韩信。由于韩信一直拥有重兵,令汉高祖放心不下,且狂妄自大有时候不把刘邦放在眼里。

  既然刘邦有杀韩信的心,那就让我来做好了,吕雉把韩信骗进皇宫后,直接用布兜起来,用竹签慢慢刺杀。因为刘邦答应韩信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铁不杀。

  杀韩信后吕雉威信大增,朝中大臣看到韩信都敢杀,这个女人还有谁不能杀的。

  63岁的刘邦驾崩后,吕雉狠毒一面才开始全面爆发,她秘不发丧,让武士埋伏在宫内,大臣们是来一个杀一个,当朝大臣几乎全部杀光。直到4天后才给刘邦发丧,同时立刘盈为汉惠帝,刘盈年幼,吕雉开始掌握朝政。

  掌权的吕雉开始进行了史上最残忍的报复行动,对象就是自己的情敌戚姬,她把戚姬手足斩断,双眼弄瞎,耳朵熏聋,喉咙搞哑,把人弄成猪的样子丢在土坑里,取名“人彘”。还特地让汉惠帝去看“人彘”,汉惠帝先认不出来,当知道是戚姬时,当场就被吓得疯疯癫癫。

吕雉

网络配图

  刘盈当了7年皇帝就死了,吕雉又立刘恭为少帝,结果刘恭因为言语不敬触犯了吕雉被杀。

  吕雉执政汉朝15年,远长于武则天和慈禧太后,公元前180年病逝,终年62岁,与汉高祖合葬长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