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朱元璋为什么要自己兼任宰相一职?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从组建王朝开始,历经十几年的精心治理,终于终于走上正轨,但朱元璋并没 有安下心来。因为他生性是个多疑之人,总觉得会有人谋反,尤其是一起跟着他一起打天下的兄弟们,结果滥杀了非常多的功臣。因为朱元璋始终认为,只有皇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保证明王朝的千秋万代,而宰相职位,因权利重大,正所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很容易成为朱元璋的牺牲品,这其中,宰相胡惟庸算是最大的牺牲品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在中国古代史上,朱元璋为什么要大张旗鼓地制造胡惟庸案,一直是个谜,对于胡惟庸到底有无谋反之心,历史上很有争议,但是胡惟庸谋反一事,在皇帝那里就是事实,这是十恶不赦的大罪,死是死定了,没想到他的死,却使许多 人受到株连。开始是他的家人,被诛了三族,连同同谋及告发者一并斩首。又追查了胡惟庸的所谓同党。结果此案迁延十余年,大小官员被处死者多达几万余人,朝野震动。

朱元璋

网络配图

  随后朱元璋借此东风,一举撤销中书省,不再设丞相岗位。不过,虽然废掉相位,但是相权并没有废掉,而是他自己一身兼二任,皇权和相权集于一身。并严格规定嗣后不得再立丞相岗位;臣下敢有奏请说立者,处以重刑。丞相岗位没了,少部分事务由工、礼、吏、刑、户、兵等六部分理,直接归皇帝统领,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朱元璋

网络配图

  那时候,朱元璋每天要处理的政务非常多,他算是将“日理万机”这个词用到极致了。为了提高效率,他不得不命令大臣把所有的奏章都写得短而又短,并规定了统一的格式。他还设立了殿阁大学士制度,让一些读书人跟随左右,随时咨询顾问,以解决阅读上的困难。但他严禁大学士议论朝政,以防他们干政。对于历史上的宦官和外戚干政,他深恶痛绝,再忙也不让这些人插手。

  皇权集中,疑心病又重,导致朱元璋死后,明初的元功宿将几乎被屠杀殆尽,朝廷因此元气大伤,以至于燕王朱棣起兵时,建文帝不得不面对朝中无可用之臣的窘境。朱元璋本想为自己的皇太孙扫清称帝的隐患,结果却将建文帝送上了不归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