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元太祖成吉思汗当年为何要攻打西夏?

  1205年,成吉思汗平定乃蛮部后,驻军于金山之阳。投降过来的乃蛮边兵或边民向成吉思汗报告:当汪罕在乃蛮边界被杀时,他的儿子桑昆乘机逃入西夏。根据“敌种之后不可留”的既定方针,成吉思汗一面派兵追击屈出律和脱黑脱阿父子,一面又派出一支部队去追击桑昆。这支蒙古骑兵从金山出发,进入了西夏的西部边境,成吉思汗要进攻西夏的消息传入西夏,但随着西夏封建经济文化的发展,统治阶级生活日益腐化,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十分激烈,民不习兵,军力减弱。夏桓宗只好命令士兵和民众修固城池,严加防守。

成吉思汗

网络配图

  1205年春,成吉思汗在消灭乃蛮部后,以追击桑昆为由,率军进入西夏的西部边境,开始围攻边界城堡——力吉里城(今中卫县)。本来成吉思汗打算采取围城歼援战术。先歼灭西夏援军,以瓦解城内军心,凭威慑之力,让城池不攻自破。但是,西夏却不增派援军。成吉思汗只好留一半军队继续围攻,另一半军队去围攻另一个城池——落思城。可蒙古军却没像预期的那样顺利,经过六十余天的苦战,蒙古军在骑射掩护下,才攻破了这两座小城。因据说桑昆已逃入西域,蒙古军没有再深入西夏内地。对这两座小城进行了一番洗劫,掠走了一批人口、骆驼、马匹和其他牲畜后便率师返回了漠北营地,这次以追击桑昆为借口的战争,是蒙古军第一次进攻西夏,属于一次以追击逃敌为借口的抄掠性战争,只对西夏略作试探性进攻。因为在此之前,蒙古草原还很少骆驼,所以这次见了骆驼竟如获至宝似的抢走了不少,后人还郑重其事地将这件事书之史册,这说明骆驼在蒙古草原还是很受欢迎的有用之物。这次战争,成吉思汗掠夺了大量财物,但也深深地感到攻城作战之难。

  但是仅仅蒙古人的一次抄掠性战争,对西夏却是一次很大的震动,它导致了西夏的一次宫廷政变,加深了西夏统治集团内部的派系斗争。当时,西夏建国已近二百年,随着封建经济文化的发展,统治阶级生活日益腐化,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十分激烈。西夏作为一个小国,长期处于辽与北宋,金与南宋等大国之间,时而对宋称臣纳贡,时而与辽联姻结盟,巧妙地使用降服和对抗的方针,有时联辽抗宋,有时联金抗宋,但有时又对周围的强国同时表示臣服。公元1115年,金灭辽、宋,至南迁以后,西夏对金、南宋采取和好政策,以致西夏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到了顶峰。

  正是因为成功地运用了这种避重就轻、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立足策略,反而逐步壮大了自己的力量,成为中国历史上敢与南宋、金抗衡,使之不敢小觑的重要力量。

成吉思汗

网络配图

  对于初兴的蒙古政权,西夏统治者一时未能统一认识,一派主张联金抗蒙,另一派主张降蒙攻金。成吉思汗首攻西夏时,夏桓宗李纯佑在位,他还没有来得及部署反击,蒙古骑兵已经大掠而还了。夏桓宗下令修复各地遭受破坏的城堡,大赦境内,并把首都兴庆府改名为中兴府。本来夏桓宗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决心中兴再造,也算有一定气魄。但另一派却乘国难当头、人心混乱之际发动了政变:1206年正月,手握重兵的镇夷郡王李安全与罗太后合谋,废掉了他的堂兄夏桓宗,自立为帝,改元应天,这就是历史上的夏襄宗。在对外政策上,夏襄宗主张联金抗蒙,冯太后主动向金章宗上书要求册封。金章宗封李安全为夏国王,承认了李安全的合法地位。夏、金合流,共同对付蒙古,这对成吉思汗自然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蒙古与金本有世代冤仇,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之前,只是由于他感到自己羽毛未丰,不仅没有向金朝进攻,反而采取了联合金朝对付塔塔儿等部的策略。但成吉思汗一天也没有忘记向金人报仇雪恨。早在汪罕灭亡以前,金章宗派耶律阿海出使克烈部,在汪罕的金帐,耶律阿海偶然遇见了铁木真。耶律阿海本是辽朝后裔,内心对金朝不满,早就希望有朝一日能报亡国之恨。他发现铁木真气度不凡,又听说了许多铁木真的传奇事迹,于是暗中与铁木真结交,告诉铁木真:“金国不治戎备,俗口侈肆,亡可立待。”从此铁木真已注意积蓄力量,待机伐金。1206年,成吉思汗建国称尊,“始议伐金”,“然未敢轻动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西夏李安全夺权改元,企图联金抗蒙的消息传到了蒙古,成吉思汗君臣对此自然不能听之任之。

  成吉思汗在发动进攻西夏之前,对西夏的国情颇为了解。西夏的金银器皿、美女、缎匹、骆驼、骏马等丰富的物产和美丽富饶的城市,广阔肥沃的疆土,使他和他的部属们垂涎欲滴,急不可待。同时,西夏是历史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是当时克烈部、乃蛮部、畏兀儿商人进行贸易的市场。更重要的是成吉思汗对西夏的战略地理位置非常看重。

  从当时的天下大势看,金国、蒙古、西夏三足鼎立,西夏东邻金国,北界蒙古,夏、金合力,对蒙古来说大为不利。为了避免两面受敌的危险,要对付金朝,必须首先征服西夏,拆散夏、金联盟,断金朝右臂。成吉思汗深知,对于蒙古来说,进攻金国的路上必须经过西夏。成吉思汗要同金国决一雌雄,首先要征服唐兀惕(西夏)。两年前,西夏曾经前来朝贡,目前两国关系友好。但成吉思汗决不因此而满足,不管理由如何,先用武力荡平进而消灭之。因为他很清楚,同金国作战之前,必须解除一切后顾之忧才行。蒙古如果不把唐兀惕置于自己的支配之下,就不能侵入金国。要是绕过西夏,直接向金国发动进攻,就会遇到万里长城和兴安岭险峻的山峰,蒙古大军从那儿突破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其右侧必然会受到西夏的威胁,有两面夹击的危险。如先征讨西夏,金因政权内部不稳定,并惧怕蒙古,不敢轻易出兵援助西夏,势必引起西夏与金之间的不和。

成吉思汗

网络配图

  如能顺利征服西夏,可切断金的右翼力量。所以,征讨西夏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西夏地处金国西方,位于黄河上游,只要平定西夏,蒙古就可以由西夏南部进入长城内侧居高临下,直插金国的中央所在地——河南一带。同时进攻西夏又是蒙古军将来进攻金国的练兵场和前进基地。于是成吉思汗采取了先攻西夏、扫清外围的战略。先弱后强、各个击破,拣弱的打,期望能收到一举数得的功效。这是成吉思汗的一贯做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