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罗是怎样成为钉子户的 梭罗的成就有哪些
2017-04-15 16:07:50

  梭罗是十九世纪美国伟大的超验主义思想先驱,自然学者以及哲学家。同样,他也是那个时候美国的“钉子户”,那么梭罗是怎样成为钉子户的呢?  

亨利·戴维·梭罗图片

  亨利·戴维·梭罗图片

  事情的发生还要从1845年说起,那个时候梭罗在思想上已经开始成熟,并且在自己的好友兼导师的帮助下开始实践超验主义思想。这个时候的梭罗居住在瓦尔登湖,生活完全自给自足,必须的生活用品也是用自己的劳动果实去跟镇子上的居民换的。如此简单生活的梭罗被当地的收税员山姆盯上了,并且遭到了后者的不断纠缠。

  被逼无奈的梭罗告诉山姆,他是不会向一个还保留奴隶制的美国政府交税的,并且认为自己居住到山上之后,一切的收获都来源于自己的辛苦劳作和大自然的馈赠,自己的存在跟美国政府无关。但是即使这样,最后梭罗还是因为没有纳税被羁押,直到他的亲戚帮他缴纳了足够的税款后,梭罗才被释放。即使到生命的最后,梭罗也拒绝跟美国政府打交道,并且成了当地有名的钉子户。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梭罗是怎样成为钉子户的更多的是他对自己思想偏执的追求,同样也是他民主主义思想的体验。遗憾的是钉子户梭罗去世的时候美国南北战争并没有结束,他没有看到美国民主化的发生,但是后来他的思想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开来,像印度甘地,美国马丁路德金以及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都受到梭罗思想的蒙。 

  梭罗的成就有哪些

  梭罗除了被人们称为超验主义实践者和美国民主主义的思想先驱之外,他也被人们称为环境保护第一人,同样的他也践行着自己的环境保护思想。梭罗的成就跨越了人文哲学和自然科学,梭罗的思想成为了一套完整的思想体系,对后来的很多的思想家都有很大的影响。  

亨利·戴维·梭罗图片

  亨利·戴维·梭罗图片

  梭罗的成就是从瓦尔登湖开始的,认真来说,梭罗并不是一个思想理论家,所以他只是从邻居借了一把斧头就独自一人钻进了瓦尔登湖,并且开始实践自己的自然科学,他认为人和自然是一种和谐关系而并不是自然的主宰,直到现在人们才慢慢领悟到人与自然的关系。

  在人文方面上,梭罗更像是无政府主义人士,他反对纳税,尤其是在资本主义商品社会繁盛的时候,美国依然保持着奴隶制度,在梭罗看来,这更像是社会的一种嘲讽。所以在瓦尔登湖生活期间,即使报税员三番五次的纠缠梭罗纳税,梭罗依然保持着自己对民主主义和超验主义的思想观点,为此梭罗也被羁押,直到他的姨妈缴纳了所有的税款,他才被释放,后来梭罗也开始拒绝跟政府打交道。

  梭罗的成就综合来看更像是一种思想体系,他的思想超越了整个时代的限制,他的思想和精神对后来世界很多的思想家都有巨大的影响。其中包括美国黑人运动的马丁路德金,印度独立运动发起人甘地和俄国著名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 

  梭罗的自然观是怎么样的

  梭罗除了在超验主义的实践和民主主义学说上为美国乃至全世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也是一位著名的自然学者,直到现在梭罗的自然观也令人们觉得惊叹,很少有人会像梭罗一样成为一位纯粹的自然学者。  

亨利·戴维·梭罗画像

  亨利·戴维·梭罗画像

  在遭遇了哥哥的去世和爱人的拒绝后,梭罗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他也开始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他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看待大自然,虽然他受到自己好友爱默生的帮助和影响,但是跟爱默生不同的是,他认为自然就是最本真的存在,也是精神的象征,人和自然应该是一种温柔而又舒服的人际关系。

  梭罗的自然观认为自然不仅应该是人们的掠夺对象,人们应该更加注重对大自然的爱意。跟其他自然学者不同的是,梭罗不仅仅把自己对自然的理解写进了自己的文章里,并且梭罗的生活也体现了自己的这种思想观。梭罗居住在凡尔登湖的一处山林里,生活完全依靠自给自足,在资本主义商品化的那个年代,梭罗的行为令人匪夷所思,但是从实际意义上来说,梭罗的自然观可能超越了同时代,甚至直到现在都会难以被人们完全理解。

  在梭罗的自然观中,人不是自然的主宰,所以需要有一种温柔和和谐的关系存在,大自然也是一个生命体,人们所看到的自然美都是大自然的回馈,只有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人类社会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