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黑心肝 三国真正厚黑兼有的帝王是谁

  说起三国君主的特点,有一个共识就是:曹操挟天子令诸侯占天时,孙权依长江天险占地利,刘备只能占人和。但这个“人和”的背后是一本被刘备领悟透的厚黑学。请看网友是怎么说的——

  记得厚黑学老前辈李宗吾先生曾经说过:“刘备是典型的厚脸皮,曹操是明显的黑心肝,而孙权厚与黑都做不到彻底,所以只能半厚半黑,惟有司马懿才是彻底的厚黑俱全,所以他最后能把三国归为一统。”此语是相当精到的。阿瞒虽然心黑,但脸皮不算厚,自尊心相当强。而孙权时厚时黑,两者兼有,却不如曹刘二人做的彻底。无疑,在李老先生心中,只有司马懿厚黑俱全,堪称一绝。大概也因为如此才活活气死了诸葛亮这样的奇才。

2.jpg

网络配图

  但对于刘备的评价,李老先生说的似乎不太完整。刘备不仅脸皮厚,心也黑的透彻。刘备曾经投靠过的人物多的数不清:刘表袁绍陶谦……(对了,“白马将军”不能忘)介于刘备曾与吕布走的很近,所以水间胡乱猜测这一套“来无影去无踪”的本领恐怕是奉先亲自传授的。而刘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比吕布干的优秀。唉,脸皮厚啊!

1.jpg

网络配图

  至于心黑,我们这位“刘皇叔”的某些事迹就更令人感到难以齿,泛泛而谈,刘备的一支军队(包括个别将军)都是靠偷借抢的方法得来的。《三国现代版》的作者认为“刘备所带领的几乎是一支自由雇佣军,他开口借兵借将比借钱还方便。”还算客气的语言,把《三国志》中刘备可怜的形象批的体无完肤。还有一点,就是他不太懂得“知恩徒报”的道理,当年阿瞒对他如此优厚,他竟在曹操眼皮底下图谋诛杀曹操。再说吕布,他好心救了刘备一命,甚至把刘备看作推心置腹的好友。可到了曹操手里,刘备照样把他卖了。吕布虽无志气,但死到临头也硬起骨头骂了一句:“大耳儿最叵信!”似乎应该再加一句,或者水间替他补一句:“我吕布是三姓家奴,你刘备是几姓?!”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写到这里,水间发现对于刘备这种人来说,脸皮厚和心黑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

  但需要说明的是,在三国那样的乱世,也许只有心黑者和脸皮厚者 才能从弱到强,成就大业。刘备的功绩和能力都是不容忽视的,他虽无傲世之才,但他也并非平庸。他的性情很好,这也是刘备成功的原因。即使是伪善,能把伪善抬高到如此境界,也殊为不易。

  他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