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飞船还是时光机器?晋朝的一次飞船旅行
2017-04-16 09:22:14

  古代有没有飞船呢?这一点在古书都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这里有一篇晋代的文章,也许能说明什么。古人云:天上的银河,与海是相通的。晋朝时期,有一位奇人,隐居在海边,每年八月的时候,会在固定的一段时间,坐浮槎(同茶音)在天与海面之间来回。有一年的八月,此人将阁楼建在浮槎之上,囤积好干粮,乘槎而去,开始漫游天际。

  在这漫游天际的十几天里,晋人观看星月日辰,感受宇宙之瑰丽,满眼的灿烂星光,更多的是无边无际看不到头的感觉。渐渐的也就忘记了昼夜和时间,随着浮槎飘在天河里游玩。

  到了十来天的时候,浮槎带晋人行到一处,此处有城楼建筑,房屋井然有序。晋人站在槎上往房屋里望去,见这屋子里大多都是织布的妇人。一男子牵着牛,朝天河走来,打算给牛喝水,牵牛郎看到浮槎上的晋人吓一大跳,问:“你怎么来到这里的?”

2.jpg

网络配图

  晋人赶紧回复:“我只是坐着槎来天上看看,没有其他意思。请问这里是什么地方呢?”

  牵牛郎并没有直接说明,他告诉晋人:“你回去以后去蜀地拜访严君平就知道答案了。”

  晋人拜别牵牛郎,也没有登岸,坐着浮槎按约定的日子回到地面。但是对牛郎说的话耿耿于怀。最终忍不住去了蜀地,找到了严君平,请他算一卦。

  严君平闭眼沉默了片刻,说了一句话:“某年某月某日,有客星侵犯了牵牛星宿。”

  晋人回忆了一下日期,严君平说的日子,正是他遇见牛郎的那一天。

  《拾遗记》中有记载:尧帝在位期间,有一艘巨槎浮于西海,槎上有灯光,昼灭夜明。站在海边望过去,灯光忽大忽小,如星辰一般。槎经常绕行四海,周期是十二年,所以又被叫做贯月,也叫挂星。有长羽毛的人在上面歇息,用露水含在口里再喷出来,可令日月之光变得暗淡。到了虞朝夏朝的时候,就没有关于它的任何记录了,只有在海上生活的人们,还口口相传它的神奇伟大。

  而这“贯月”到底是什么呢?有人推断是古人见到了载着外星人的宇航飞行器。有照明设备,海陆双栖,那些长羽毛的人也许就是外星人,十二年一圈,说不定是外星人来考察旅游的呢!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代《洞天集》中记载,汉代人严遵曾经留下一仙槎,唐朝时被放在皇宫的大殿中。这槎有五十多尺长(80多米),敲击有金属之声,历经几百年岁月没有损坏。唐武宗时丞相李德裕从槎上面截下一段细枝,雕刻成道士的样子,没想到,这个道士像竟然能飞来飞去。30多年以后,这道像突然失踪了,仙槎也随之消失。

  这道士手办是不是遥感定位器呢?被远在外星的主人定位,花了30年时间传输信号,最终连着飞船一起被带走了吗?

  跟《拾遗记》的“贯月飞船”相比,我们的这个故事剧情丰富了不少,作者首先提出”海可与天河相通”的概念,一下将想象力拔到了天上,然后再说有浮槎可到达天际,紧接着就展现了星空和天宫的瑰丽景象,大家正沉浸于景色之时,忽然出现了牛郎织女,并且突出了牛郎的形象,利用牛郎的话,引出了下一个高潮,大家以为这就是篇天宫游记之时,突然话题转到了一个不知道哪里出来的严君平身上。

  严君平说出天象异常和晋人的贸然上天有关,看似解决了疑问,实则提出了另一个悬念,那就是——

  严君平何许人也?

  他是汉朝一个小有名气的神算子。相传他长期在成都的集市上给人算卦,算的很准。

  晋人拜访汉人,汉人推算晋时星象。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你正“雾草这怎么回事”的时候,故事已经讲完了。

  用悬念解开上一个悬念。当下国产电影剧本编剧多学学古人的写作手法,早就能冲出国门了。

  那么海真的可以通天吗?浮槎的原型到底是什么呢?真的是飞船吗?那晋人回来以后居然能够找到汉朝人,槎是不是还有穿越的作用呢?那到底是宇宙飞船,还是时光机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