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无数多的稀世珍宝:你知道多少?
2017-04-16 11:15:47

  我国历史悠久,有着5000年的文明史沉积,留下了无数多的稀世珍宝圆明园中就曾藏有很多珍品,但八国联军进入圆明园大肆掠夺,让那些宝物与祖国生生分离。

  对中国人来说,圆明园的悲剧绝不止是近代史上一行简单的文字,它更是一个民族集体的耻辱。在劫掠后盛下的残败北京之后,那些参与抢劫的英法联军又过着是怎样的生活呢?

1.jpg

网络配图

  疯狂劫掠的士兵们

  当联军第一次踏入圆明园的时候,法国海军上尉巴吕是这么记述的:“他们起初以为到了一座博物馆,而不是什么居住场所。因摆在架子上的那些东方金器、银器、玉器还有漆器,无论是材质还是造型都那么举世无双、简直如同身处在欧洲的博物馆。出于一种习惯上的谨慎。大家首先是仔细观察。那些东西摆得那么井然有序,使你觉得只能看,不能摸。单还是有人禁不住动手了、”

  之后的场面,就是一阵疯狂的劫掠。亲历者记述道,他们仿佛进入到了一千零一夜那个童话世界里。成千上万的绫罗绸缎,珠宝玉器放在他们面前。这时候,无论是英国人还是法国人,无论是军官还是士兵,都以一种极不体面的举止横冲直撞。每一个人都渴望抢到点值钱的东西。多数法国人都拿着巨大的棍棒作为武器。遇到不能挪动的东西,就砸个粉碎。《1860年华北战役纪要》。”

2.jpg

网络配图

  有些亲历者还饶有兴致地记录比较了法国人和英国人抢劫方式:“法国人堂而皇之地抢,而且都是单个行动。英国人比较有条理,他们能很快就明白应该怎么抢,而且干得很专业。他们都是整班行动,有些人还拿着口袋,都有士官指挥。有个难以置信,但又是千真万确的细节,就是那些士官都带着试金石。见鬼!他们是从哪儿弄到的试金石?《一个赴华翻译的日记》”

  为保证抢劫的合理,英法联军专门成立了一个“战利品管理处”,对于愿意交出战利品的士兵,能过获得一定的嘉奖。这次“嘉奖”士兵大概花费了12万美元,虽然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但从现在对圆明园的损失统计来说,那些价值连城的奇珍异宝的价值被远远低估。按照规定,这些钱三分之二归属士兵,三分之一被军官拿走了。

3.jpg

网络配图

  不义之财

  虽然士兵们都号称从战利品管理处分得四英镑,但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成了富翁。当时在中国的法国主教樊国梁记录道“听一个士兵讲,当时他想抓一只藏在沙发下的小狗,手却碰到一个大铜环。他挪动沙发,拉开那个活门,那只是片刻工夫的事儿。小密室里有两个匣子,里面装满镶嵌着珍珠和钻石的钟表。他腾空背包,在战友们到来之前,把那些宝物迅速地装了进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