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骨坡遗址第4次发掘 或解“巫山人”谜团
2017-04-16 17:43:15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巫山县文管所联合进行的龙骨坡遗址第4次发掘工作在重庆市巫山县正式动,“巫山人”的谜团有望在“两岸猿声啼不住”的三峡腹地被彻底解开。

  1985年,考古工作者在重庆巫山县庙宇镇龙坪村龙骨坡,发掘出一段带有2颗臼齿的残破直立人左侧下颌骨化石以及一些有人工加工痕迹的骨片。有关学者的研究认为,上述遗物证实了一种直立人的新亚种存在,后被定名为“直立人巫山亚种”,即“巫山人”。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巫山人”被发现后,有学者认为“巫山人”将改写中国乃至东亚人类起源的现有知识,甚至还有观点认为“这个新的发现将动摇人类演化的理论”。

  “龙骨坡遗址此前已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掘,本次发掘既是前三次主要发掘的延续,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冲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魏光飚说。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据知名古人类学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介绍,学术界关于“巫山人”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巫山人究竟是古猿还是人”上,龙骨坡第4次发掘期望能找到更多证据,证实“巫山人”这种古人类存在的事实,进而充实“东亚型”人起源于长江三峡的论点。

3240002df13400a829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据悉,在此次发掘前期试掘过程中,科考队意外地在当地“玉米洞”遗址发现了一些与“巫山人”有关的链条证据,出土的部分古生物化石为三峡地区远古时曾是森林的判断提供了最直接证据,从而佐证了“巫山人”存在的生态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