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也玩最强大脑 圆明园版蜂巢迷宫难倒宫人
2017-04-17 10:31:27

  如今最火的智力节目,肯定非“最强大脑”莫属,节目上各种脑力达人展现自己的“绝技”,简直让人看了直呼“超人”。在这众多的节目中,宫殿君特别喜欢,也特别崇拜的一个脑力项目就是“蜂巢迷宫”。

  这个迷宫建的跟蜂巢一样,有“密集恐惧症”的患者估计看了以后得抓狂。这个项目需要挑战者蒙眼走出去,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项目,咱们中国的选手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看完后,宫殿君忍不住给这位“大神”点32个赞啊!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实这个“蜂巢迷宫”,咱们古代人也玩,特别是清朝的时候,乾隆皇帝别出心裁的也建了一座“蜂巢迷宫”,据说是模仿法国巴黎的凡尔赛迷宫。这座迷宫在哪呢?圆明园!

  圆明园是中国古代园林的精华,可以说,如果它不遭外国列强的“火劫”,现在可以说是中国最美园林。在园中,有一个建筑,因为是用石头砌成,同时,外国列强也觉得它好像没啥可烧的,因此逃过了这一场“火劫”,得以保存下来,这个建筑,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清朝版“蜂巢迷宫”—万花阵,也叫黄花阵。

  这座迷宫,乾隆年间修建,模仿的是法国的凡尔赛迷宫,整座迷宫,南北长89米,东西宽59米,阵墙总长1600余米,墙高约1.2米。它由阵墙、中心圆亭、碧花楼和后花园组成。

  整座迷宫的中心有一座凉亭,建在一个小高台上,每到八月十五月圆夜,皇帝就坐在这个凉亭中,然后命宫女太监手持黄绸缎做的宫灯,从迷宫的起点处进入迷宫,然后开始竞赛,谁先到达皇帝的凉亭处,谁就可以得到御赐的“奖品”,据说是一件黄马褂!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黄马褂,这可是不得了的奖品,还记得周星驰电影《九品芝麻官》里那个太监展示的“黄马褂”吗,他一拿出来,马上底气就很足的说道:“这是本朝太后御赐的黄马褂,可以保护你。”一听这话,连周星驰这八府巡按都害怕,可见威力很足。其实历史上确有“黄马褂”,只是没有那么神,但也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所以,宫女太监们(有时是大臣们)那是卯足了劲,都想要以最快速度到达皇帝身边,可这阵进来容易出去难,很多宫人手提黄灯这钻钻那绕绕,就是找不到出路,而皇帝就坐在最高处看着这些“乱窜”的黄灯们,乐的是前仰后合

3240002df13400a829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外国列强们当年焚毁圆明园时,因为整座迷宫基本都是砖石结构,所以得以幸免。但1900年后,圆明园荒废了,看守的太监很少,也不负责,因此当时很多老百姓都冲进圆明园,拿些残存的木头和石料出去卖或者装点自己的花园,就是在这个时候,这座迷宫被百姓们“破坏了”,哎!可惜啊!

  如今的万花阵是80年代中国古建专家们根据原图复建的,但相关资料显示,复建后的万花阵基本保持原貌,但是阵中凉亭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和朝向都存在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