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昱整天担心被桓温谋杀 在位仅8个月重病

  司马昱被吓病了。

  简文帝司马昱和桓温从私人感情来说,还是不错的朋友,然而在权力面前,往事如烟,只有美好又让人心碎的回忆。

  司马昱是东晋第8位皇帝,即位时52岁。他是名义上全国“一把手”,但过得太憋屈了,每天看着“二把手”的身影胆颤心惊。就害怕哪天吃口饭、喝口水,或者突然脖子多了根绳子,不明不白地倒地死了。

  司马昱对桓温“软抵抗”

  桓温希望司马昱是个被操纵的木偶,线由自己来拉,但司马昱是个活生生的男人,采取稍稍的反抗,策略是“非暴力不合作”。

  桓温迎接他做皇帝时,本来准备了几百字的讲稿,陈述自己废立的理由。司马昱沉默不语,面朝东方,不停地流眼泪。桓温无从开口,最后一句话都没法说。

  此后,司马昱只要接见他,经常止不住地流泪。桓温心虚,见面也战战兢兢,结结巴巴,说不出话。

司马昱

网络配图

  但桓温一转过身,就心冷如铁,无情地使出“九阴白骨爪”。

  第一个惨遭“毒手”的是司马昱的亲哥哥、武陵王司马曦。司马曦本人喜欢习武,又是皇族中仅剩的有势力的一支。桓温让人上疏,告他谋反。

  司马昱当然知道这是捕风捉影,要让自己的亲哥哥去死,他无论如何下不了手。他在报告中批复:朕悲痛无比,不忍心听到这件事。希望你们再研究研究。

  桓温大为恼火,亲自出马上疏朝廷,坚决要求把司马曦等人处斩。

  看到这封奏折,司马昱心里清楚,已经退到了悬崖边,身后是万丈深渊。他没有退缩,从容批复:如果你还承认晋朝,就按上次说的去办;如果你不承认,那请允许朕让贤。

  桓温看到后脸色大变,全身是汗,没想到这个软柿子也有不屈的坚韧。他考虑再三,不想逼人太甚,把事情做绝。困兽犹斗,更何况是当今皇上呢?

  于是再次上疏,退了一步,要求把司马曦和三个儿子都废为庶人。

  司马昱无奈妥协,签字同意。

  清除几大家族势力

  对司马皇族还算客气,对其他家族就是寒光闪闪了。

  桓温没有动王家、谢家,原因是:他们盘根错节,势力太大;好几个人做过桓温的幕僚,关系千丝万缕;两家一直保持中立。

  反对他的大族主要有殷家、庾家,桓温诬蔑说这两家和司马曦是一伙的,密谋造反。

  殷浩唯一的儿子叫殷涓。殷浩去世时,桓温派人带上自己的信去吊唁。殷涓当然清楚父亲是他逼死的,桓温这种举动明显是既想做婊子,又要立牌坊。

  因此,事后殷涓既不给桓温回信,也没有去拜谢桓温,态度相当冷淡。桓温怒骂:妈的,给你脸不要脸。

司马昱

网络配图

  匆匆审讯就把他家满门抄斩,一个不留。

  接着收拾庾家。

  庾亮的子孙们力量很弱;但弟弟庾冰,有7个儿子,都有一定的实力。庾家已看出风头不对,大祸临头,先是逃亡,接着组织地方武装力量抵抗,但统统被杀。整个庾氏家族只有两支逃过了灭门之祸,一是任广州刺史的庾蕴,因为他服毒自杀,保住了儿子们的命。

  一是东阳(今浙江金华)太守庾友,因为他与桓温的弟弟桓豁是儿女亲家,庾友的儿子娶了桓豁的女儿桓女幼。当士兵准备逮捕庾友时,桓女幼披头散发、赤着脚要求见桓温。守门的人不让进,桓女幼厉声喊:这是我伯父家的门,你是什么人?不让我进。

  说着就冲了进去。对着桓温大哭说:庾友的脚比别人的短三寸,走路都要靠人搀扶,他还能够造反吗?

  庾友因为脚有残疾,桓女幼所以这么说。桓温大笑,赦免了他一家。

  听说桓温大开杀戒,北方的苻坚也觉得他精神错乱,癫狂失常。

  桓温意识到杀人太多,名声太差,下令大赦天下,允许老百姓大肆吃喝5天,在位官员都晋升两级。朝廷为了弥合与他的伤痕,不仅赏赐给他的3万军队布和米,又下诏封桓温为丞相,留他在京师辅政。

  桓温没有留在建康,他可能觉得把司马昱逼得太狠了,于是推辞不受,返回大本营遥控朝廷。

  这几乎和当年王敦走的路线一模一样

  但他并不放心朝政,在建康留下了一个人,就是郗超,任命为中书侍郎,紧随皇帝,监视他的一举一动

司马昱

网络配图

  司马昱对这个“跟屁虫”相当害怕,常常担心自己像司马奕一样被废。一天,郗超正在值班,司马昱就把他喊了进来,问:晋朝天命长短,不是我考虑的。我只想知道,会不会再发生不久前的废立之事呢

  因为郗超也曾经是他的部下,司马昱希望他给老领导一点面子。

  郗超说:大司马对外巩固国防、对内镇抚社稷,肯定没有废立的打算,臣以全家百余口的性命作保证。

  司马昱才稍稍放下心,随口吟咏了两句诗:“志士痛朝危,忠臣哀主辱。”

  声音极其沉痛,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

  即位8个月就得病了

  司马昱身边多是桓温的人,因此不敢说错一句话、走错一步路,看到桓温更像看到鬼一样。他们有个着名问答。

  一次桓温前去拜见司马昱,室内没有点灯,桓温一边找一边问:皇上在哪里?

  司马昱答:“某在斯”。

  这句话出自《论语》,原文是:师冕见,及阶,子曰:“阶也。”及席,子曰:“席也。”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

  讲的是盲人乐师冕来拜见孔子,孔子做向导,在前面告诉他这是台阶,这是坐的地方。等大家都坐下来,孔子介绍一个个弟子:某某在这里,某某在这里。

司马昱

网络配图

  乐师走了以后,子张很困惑孔子的仔细和琐碎,就问:这是和盲人谈话的方式吗?

  孔子说:这就是帮助盲人的方式。

  司马昱引用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在这里。

  由于桓温刚好在黑暗中来找他,本身引用很贴切。更深的意思是:司马昱在桓温面前不敢自称“朕”,就借用了孔子说的话,既规避了矛盾,又没有丢了身份。

  越是巧妙,越是说明了他内心的恐惧。

  司马昱在位仅8个月,顶不住巨大的压力,患病倒下了。

  桓温期待着他能禅让,自己名正言顺地到建康即位,但既然不在京城,就会出现疏漏。

  司马昱一生用过大名士禇裒、殷浩、谢万等对抗桓温,全以惨败而告终。这次他又任用了几个名士,没想到临死前的奋力一搏,却意外成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