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排名究竟有啥玄机 林冲为何排第6
2017-04-17 15:37:33 林冲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一百单八将,指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梁山泊上的一百零八个头领,由天罡星三十六员和地煞星七十二员组成。这一百零八人性格各异,各有所长,结局不同,是我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人物群像。其小说《水浒传》同时也是描绘人物最多的小说之一。

blob.png

网络配图

  01、宋江 02、吴用

  宋江是梁山之帅,吴用是梁山之相,这无可争议,也是任何人无法取代的。尽管金圣叹先生对此二公多是贬损之词,但无此二公,梁山群雄就是一群流寇与散沙。正是他们的默契合作,梁山才由一个并不显著的山头,逐渐成为江湖第一、朝廷惧惮的组织。

  03、卢俊义

  比较而言,排第二名的卢俊义、第四名的公孙胜,多少有些摆设作用。卢俊义的最大作用,是提升了梁山武功,尤其是内阁的武力。河北三绝中,卢俊义占了一绝,这给梁山企业文化带来的潜在影响,很少有人做出评估,对卢俊义似乎有欠公允。卢俊义功夫是第一人,如果谋略上再让他有过人处,那宋江的老大真的就做不成了,梁山可能就是“卢山”。另外,卢家为梁山贡献的财力往往为人所忽视。

blob.png

网络配图

  04、公孙胜

  公孙胜对梁山的最大贡献,主要是主持英雄大排名的法坛。道人身份与江湖上的神秘传言,使他成为这一任务的不二人选。要知道,宋徽宗的最大爱好,是崇道并自封为“道君”。当时道士在社会上的地位高过僧人,这也间接帮助了公孙胜这个不法道人。

  05、关胜、06、林冲

  梁山的五虎上将也是高级摆设。董平虽被认为是梁山第一猛将,有“董一撞”之称,但加入革命组织时间太短,江湖人望也不高,没办法接排在秦明之后。关胜排在第五,是让很多林冲爱好者愤愤之事,不过,关胜有个了不起的祖宗,本人又功夫了得,仪表不俗。加上宋江要干的事情是将一个黑社会组织改造成可以与朝廷对话、通过对话走向和解的组织,那梁山事实上的第一将,就必须是他真正能指挥得动的。综合上述几点,五虎上将第一位,非得给关胜不可。

blob.png

网络配图

  07、秦明 08、呼延灼

  秦明作为宋江心腹第一个猛将,也是宋江的第二个名将(第一个是花荣),排在林冲后是正常的位置。呼延灼不仅是名人之后,而且是梁山收编的第一个有正规军集团作战经验的将领,既有本事又有家世,放在第八的位置也是合适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