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罐子潘金莲为何将贴身丫鬟送到西门庆床上
2017-04-17 20:17:12 潘金莲

  潘金莲初进西门府,形单影只,要巩固自己的实力,拉拢人与自己站在同一战线上十分必要,于是聪明的潘金莲首先选中了房里丫头庞春梅。当然潘金莲并不知道一个丫鬟在自己争宠的道路上能起多大作用,但是她知道如果与自己的贴身丫鬟处不好关系,将会给自己争宠产生多大的阻力。

  来源:危石的博客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金瓶梅》第十回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西门庆潘金莲在屋里行云雨之事,西门庆呼丫鬟春梅进来递茶。妇人恐怕丫头看见,连忙放下帐子来。西门庆道:“怕怎么的?”因说起:“隔壁花二哥房里倒有两个好丫头,今日送花来的是小丫头,还有一个也有春梅年纪,也是花二哥收用过了。但见她娘在门首站立,她跟出来,却是生的好模样儿。谁知这花二哥年纪小小的,房里恁般用人!”妇人听了,瞅了他一眼,说道:“怪行货子,我不好骂你,你心里要收这个丫头,收她便了,如何远打周折,指山说磨,拿人家来比奴。奴不是那样人,她又不是我的丫头!既然如此,明日我往后边坐一回,腾个空儿,你自在房中叫她来,收她便了。”

  看过《金瓶梅》的人都知道潘金莲是个醋罐子,西门庆想要某个女人,别说提前征求她的意见了,就是偷偷摸摸地瞒着她,而一旦让她听到些风吹草动,她也会醋言醋语地唠叨个没完。而这一次她是怎么了,不仅不反对,还主动为西门庆“挪窝腾地”?其中原因并不难理解。

 

  首先,为了讨西门庆欢喜,这个容易理解。潘金莲讨西门庆欢喜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巩固自己在西门府中的地位。初来乍到的潘金莲,面对西门庆的其他几个老婆,那是论资历没资历,论资财没资财,论背景没背景。(西门庆的大老婆吴月娘乃千户之女,背景显赫;二老婆李娇儿娘家开着县里最大的妓院,三老婆孟玉楼随身携带了上千两银子的嫁妆)她唯一有的就是别人比不上的容貌。然而,在前面的文章中也说过,西门庆面对权势、金钱和容貌,他更看重的是前者,因此这就给只有过人容貌的潘金莲在争宠上制造了一定的压力。那么这该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潘金莲在西门庆乐意做的事情上表现的比别的女人更善解人意。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像西门庆要收用房里丫头这样的事情,要是放在大老婆吴月娘身上,估计即使不遭到断然拒绝,也会受到苦口婆心地劝说,劝他要把心思放在家业上。而潘金莲呢?不仅同意,并且表现的非常乐意,这能不让西门庆欢喜?就像西门庆自己说的那样:“我的儿,你会这般解趣,怎叫我不爱你!”

 

  其次,拉拢春梅,巩固自己的实力。

  潘金莲初进西门府,形单影只,要巩固自己的实力,拉拢人与自己站在同一战线上十分必要,于是聪明的潘金莲首先选中了房里丫头庞春梅。当然潘金莲并不知道一个丫鬟在自己争宠的道路上能起多大作用,但是她知道如果与自己的贴身丫鬟处不好关系,将会给自己争宠产生多大的阻力。

  看看潘金莲如何拉拢盘春梅?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一,欣然同意西门庆收用春梅。这对于终身卖给西门府为奴的庞春梅来说,是她唯一摆脱丫鬟地位的途径。

  第二,潘金莲面对在帐外奉茶的春梅,对西门庆强调“春梅又不是我的丫头”,这让作为下人的庞春梅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尊严。

  潘金莲通过拉拢庞春梅,产生了两个效果。

  一是使庞春梅不管在什么事上至始至终与潘金莲保持高度一致,这从后面的故事中可以得到证明。

  二是两个受西门庆宠爱的女人联合在一起,在西门府中的实力必然大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