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作为帝王却穷到爆 连6000人军队都养不起
2017-04-18 08:39:21 周赧王 周幽王 姬宫湦

  周赧王姬延是周朝最后一任君王,于公元前314至公元前256年在位,统治周朝58年。

  周赧王作为周朝在位时间最长(史上第三,仅次于乾隆康熙)的君王,本有大好时光治理国家,但奈何生不逢时,当时的周朝已经分崩离析,名存实亡,在周赧王死后,东周政府宣告倒台,几年后秦军又消灭了东周公国,于是周王室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周赧王继位的时候,东周政府已经没有了当初那般强大,中原诸侯各自为政,战争连年,即使是最弱的韩国,其实力也远远大于周王室。而周赧王能统治的只不过是几十座城池,几万人口罢了,空有国家总统的名号,实际上还不如个省长。

  当时秦国居西,连年东征,因为实力强大,不曾把其他诸侯放在眼里,其君主秦昭王又有吞灭天下的雄图大志,故周赧王很是忌惮。

  周王室不具备任何进攻或者防守的实力,一直是以赵、韩、魏三个国家作为屏障,只求自保。随着战国战争拉开最后的序幕,诸侯再也无法抵抗秦国,尤其是长平之战后,唯一的东方大国赵国也倒了台,眼看着秦军越打越近,周赧王很是慌张。

  后来楚国为了抵抗秦国,企图借助周天子的旗号打响战争,于是楚王派遣使者去洛阳,告诉周赧王自己的想法,周赧王大喜过望,满口答应,等楚国使者离开后,他就开始组织军队。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为周王室并不强大,周赧王凑来凑去也只找了6000人,人虽有了,但军队的开支又成了问题。周赧王连自己都养不起,又怎么可能拿钱去供养军队?好在当地的土豪慷慨解囊,资助周赧王,这才使军队有了武器、铠甲、粮食,同时周赧王又发放了不少债券,说等战争打赢了,就把战利品都赏赐给各位土豪地主,双方也达成了协议。

  有了人马,周赧王就派遣西周公出发了,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等到了约定的战场尹阙,周军可算是大吃一惊。原来约定好的诸侯军队大都失信,根本没来,除了本宗国燕国(燕国的君主是周初的宗室极其后代)和策划国楚国派了一些人马助阵外,其他诸侯就没看到人影。

  当时在尹阙的周楚燕联军不过几万人,怎么可能是几十万秦军的对手?双方僵持了三个月,最终周赧王认输,把军队撤了回来。

  这下可好了,打仗输了不算,还欠了一屁股债,周王宫的门口每天都有人讨债,门卫险些就拦不住了。

mp35613849_1444809688290_3.jpg

网络配图

  周赧王觉得很危险,于是一路逃跑,最后逃到王宫的一座高台上,在那躲藏。多亏了西周公七凑八凑才还清了债,否则周赧王跳楼谢罪都说不定。

  当年躲债的高台如今已经成了著名的周王逃责台,而所谓的成语“债台高筑”,说的其实也就是这个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