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位女婴皇帝 只当一天下午就被替代
2017-04-18 09:08:07

  如果要问:"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谁",大家一定会不约而同地回答:"武则天"。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武则天之前,还有一位女皇帝,曾登上九五之尊的宝座,她就是北魏孝明帝的女儿元姑娘。

  元姑娘(528年-?),北魏孝明帝元诩之女,生母是元诩最为宠爱的嫔妃潘外怜,祖母为历史上鼎鼎有名的胡太后。也许在平常人家,这是一个非常和睦的家庭,但是在帝王之家,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残酷的政治斗争让这位皇帝的千金沦为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事情的缘由,还得从胡太后和孝明帝元诩这对冤家母子说起。

元姑娘

网络配图

  胡太后本为北魏宣武帝的一个侍妾,后来生下了皇帝唯一的子嗣元诩,不久后,等宣武帝去世之后,元诩便顺利地坐上了皇帝的宝座,由此很普通的胡氏也被尊封为皇太后。当时孝明帝还比较年幼,就由胡太后临朝称制,掌管一切大权。

  然而随着孝明帝年纪增大,逐渐到了亲政的年纪,贪权的胡太后仍不肯放手,这还不是致命的,最让人不齿的是,也许是守寡的原因,胡太后的私生活很不检点,朝中大臣对此议论纷纷,即使是孝明帝自己,也对母亲极为不满。于是他寻找借口,将与胡太后私通的清河王元怿处死了。

  情人死了,胡太后为此对儿子恨之入骨,母子之间的矛盾冲突越来越大。孝明帝为了从母亲手中夺权,密令大将尔朱荣率兵勤王,希望能够以兵变的方式胁迫太后归政。

  胡太后暗中得知了这件事情,眼珠一转,计上心头。因为孝明帝没有儿子,而此时潘外怜又为他生下了一个女儿,这就是元姑娘。胡太后便假称生出来的是一位皇子,并颁诏大赦天下,改元武泰,以此来转移群臣的注意力,并伺机杀掉元诩。

元姑娘

网络配图

  武泰元年二月,胡太后串通近臣将孝明帝毒死。在孝明帝去世的第二天,胡太后便将假皇子,也就是元姑娘推上了前台,拥立她为皇帝。于是这位出生仅仅几十天的女婴,便成为了一国的皇帝。

  可怜的是,这位女婴只当了一天的皇帝,胡太后看到人心稳定了,立即又下诏宣布元氏的女儿身,以此为理由废黜元氏,随后改立北魏孝文帝的第三个儿子,也就是元愉的次子元钊为帝。

  为了向大家解释清楚,胡太后颁布诏书说:前几天孝明帝突然驾崩了,没有时间去指定继承人,万不得已之下,才让他唯一的女儿元姑娘以皇子的身份继位。稳定下来之后,她认为这样做不合适,于是就又选立了元钊,只有让元钊登基为帝才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其实胡太后之所以这样做,还是出于个人的私心,当时的元钊也不过三岁而已,这样的一个小皇帝,自然还需要胡太后的辅佐,如此她依然可以临朝称制,独揽大权。

元姑娘

网络配图

  但是她这样胡作非为,理由再充分,也很难说服人心。同时她竟然在一天之内两次废立皇帝,更令群臣又惊又怒。大将尔朱荣便以胡太后肆意废立为借口,带兵讨伐,最后将胡太后和幼主元钊俘虏,然后在黄河南岸处死,史称"河阴之变"。

  "河阴之变"后,尔朱荣成为了北魏实际的统治者,北魏由此进入了军阀掌权的时代。而那位当了一天皇帝的元姑娘,也自此不知所踪,生死不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