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秘史:宋太祖赵匡胤其实是个完美的人
2017-04-18 09:23:53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军人家庭出身的宋太祖赵匡胤无疑是历史上的伟大皇帝之一,是他重新恢复了华夏地区的统一,结束了安史之乱以来长达200年的诸侯割据和军阀战乱局面,使饱经战火之苦的民众终于有了一个和平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作为五代十国的终结者和大宋王朝的开拓者,赵匡胤具有完美的人格魅力:他心地清正,嫉恶如仇,宽仁大度,虚怀若谷好学不倦,勤政爱民,严于律己,不近声色,崇尚节俭,以身作则等等,都深为后世所称颂。

  赵匡胤生于一个没落世家,早年历尽生活的坎坷,十分了解社会最底层人们的疾苦,他决心以自己的努力来改善这个社会。后来他壮志得酬,终于黄袍加身,成了大宋的开国皇帝。但他富贵后不忘本色,照样简朴律己,日常生活很朴素,衣服、饮食都很简单,如其衣服也只有登殿上朝时的赭服是用绫锦做的,其他大多只是绢布,有的和一般小官吏的布质是一样的,而且常洗了再穿,很少换新。

  赵匡胤的内宫,是历朝历代最简朴的,宦官只有五十余名,宫女也只有二百多名。即便如此,赵匡胤都认为太多了,还遣散自愿出宫的五十余人。皇宫里的装饰也都很朴素,连窗帘都用很便宜的青布制成。一顶落色甚多的旧轿子作为皇帝的座驾,他居然用了不少年。

  赵匡胤称帝后,北汉政权尚未被统一进大宋的版图。于是赵匡胤在开宝元年、二年,及九年,先后三次攻打北汉。其中的一次,在征讨北汉途中,正逢七夕节,赵匡胤送给在汴京的母亲和妻子(太后和皇后)的节礼是:太后三贯钱,皇后一贯半。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对于母亲和妻子如此“抠门”,对女儿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一次,赵匡胤的女儿永庆公主人宫晋见父亲,公主穿着一件新外衣,那上面用金线缝缀盖一片片的孔雀羽毛,蓝的像湛蓝的湖水,绿的像碧绿的翡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十分华丽。谁知父亲一见她就说:“你把这件华服脱下,以后别再穿了。”

  听到父亲的话,公主很不理解。噘着嘴巴说:“宫里翠羽很多,我是公主,一件衣服只用一点点,有什么要紧?”

  宋太祖严厉地说:“正因为你是公主,所以不能享用。你想想,你身为公主,穿了这么华丽的衣服到处炫耀,别人就会效仿。过去,战国时齐桓公喜欢穿紫色衣服。结果全国上下都跟着学,搞得紫布都贵了好几倍。今天,你的这件衣服上面有金丝线、孔雀羽,价格都很高,你知道制作一件要花多少钱吗?如果别人再效仿你,全国要浪费多少钱?按说你现在的地位和生活已经很优越了,你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要十分珍惜才是。你怎么可以带头铺张浪费呢?”

  听了父亲的批评,公主无话可说,慌忙叩头谢罪,诚心诚意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今后要向父亲学习,不再奢侈。

  据史载,有一次,宋太祖半夜起来,突然感到非常想吃羊肝,可是犹豫了半天不肯下令。左右问他:“皇上有什么事就尽管吩咐吧,我们一定照办!”太祖回答说:“我若说了,每日必有一只羊被杀!”结果他硬是忍住没吃。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宋太祖这种为天下守财的精神,的确使当时的宋王朝累积了不少财富。北宋建国不久,便已有32个国库堆积满了金银锦绮。

  然而,对自己和亲属极其节省的赵匡胤,在维护国家利益特别是维护安定方面,却出手大方。久经沙场的他看多了刀兵相见,看多了民不聊生的场景,登基后他凡事力争避免流血,反对用武力解决问题。他认为军士及百姓的生命才是最宝贵的,钱财能够解决的,他绝不动用武力。在这方面,他又是史上最慷慨的皇帝之一。为了国内安定,他力行文治主义,抑制了武将势力的膨胀。面对边界强敌威胁,他并没有去劳民伤财地不断去打仗,而是拼命累积国家财富,以钱买地盘,从而避免双方交兵,如他曾想用“备价取赎”的手段,向契丹买回燕云十六州

  为了社稷的稳定,宋太祖也是很慷慨的,用大把的金钱来购买安定。如杯酒释兵权时,他便是以钱财交换军团将领兵权的。使那些拥兵自重的将帅们解甲归田,安分守己地度过余生。这比其他朝代为求安邦而大肆戮杀开国功臣的做法,不知要高明多少倍。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安邦治国,自然是离不开能干的臣子。为了争取大臣的忠心以巩固皇权,宋太祖赏赐的钱财也相当惊人。如侍中(相当于宰相)范质生病时,宋太祖亲赐金器两百两、银器千两、绢两千匹、钱两百万;开国元勋赵普有病,赵匡胤又赐银器五千两、绢五千匹……这与太后以及皇后的礼金,其数量与价值简直是天壤之别,闻之令人动容。

  宋太祖赵匡胤在管理宋朝时把他的完美人格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历代帝王中成为楷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