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的明君!李世民处死单雄信 疯狂大屠城

  在中国古代的战争中,有两种野蛮的行为最令人反感,其一杀降,其二屠城!李世民绝对是中国古代明君的典型,但这两件事偏偏他都干过。做就做了,至少要敢作敢当吧,但李世民恰恰又敢做不敢当,把这两件事全推到李渊的身上,让老爹做起了“背锅侠”。一向以仁义著称的李世民为啥也这么疯狂血腥呢?按照时间顺序,先说第一件事夏县屠城!据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记载,620年5月,“秦王李世民引军自晋州还攻夏县,壬午,屠之。”李世民为何屠城呢?原来在隋朝末年,天下大乱,夏县也涌出一位豪杰,名叫吕崇茂。唐朝建立后,刘武周与唐朝交战,唐军屡战屡败,为坚壁清野,唐军焚烧百姓粮食,这引起民愤!

1.jpg

网络配图

  吕崇茂趁机在夏县举兵,自称魏王,来响应刘武周。李渊先后两次派兵攻打吕崇茂,但都被刘武周的援军打败。620年,李渊再次派兵征讨,刘武周派大将尉迟敬德援助夏县。孰料李渊暗中派人招降了吕崇茂,并让他伺机除掉尉迟敬德。不料,吕崇茂计划泄露,反而被尉迟恭杀死。尉迟敬德离开后,夏县的余部再次支持刘武周,对抗唐朝。

  后来李世民北征刘武周,平定山西一带,当他率得胜之师返回时,途经夏县,这座弹丸小城,显然已经不能阻挡李世民的大军了,唐军攻破夏县后,展开了一场血腥屠杀,或许是为了报复夏县的反复,但百姓终究是无辜的。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后来李世民做了皇帝,这件事自然要尽量抹掉,于是他将这件事推给了李渊,说父亲李渊当时曾下诏:“平薛举之初,不杀奴贼,致生叛乱,若不尽诛,必为后患。”自己只不过是奉诏行事,但这纯粹是掩耳盗铃罢了。

  再说第二件事杀降,其实主要就是杀单雄信这件事。621年,割据洛阳的王世充向唐军投降,李世民不顾大将徐世勣的苦苦哀求,将王世充的部将单雄信处死。杀死单雄信这件事,对唐军非常不利,一些原本准备归降唐朝的义军首领纷纷再次揭竿而起,导致河北一带战火持续了很长时间,为此唐将罗士信也丢掉了性命。

  李世民做了皇帝后,李渊再一次“躺枪”,李世民说自己是奉了父亲的旨意,才处死单雄信等降将的。这明显是推卸责任,因为李世民杀单雄信纯粹是出于报复,理由很简单,在王世充与唐军交战时,单雄信至少两次差点要了李世民的性命。另外徐世勣明明是向李世民求情,李世民完全掌握生杀大权,因此可以说李世民杀单雄信纯粹是公报私仇!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关于李世民篡改历史这件事,南宋史学家胡三省曾评述道:“太宗时史臣叙高祖时事,有诛杀不厌众心者,皆称高祖之命,掩太宗之失,如屠夏县之类皆是也。”也是说在李渊皇帝时,凡是李世民犯了错,一律推到李渊身上,谁让李渊是爹呢,由此可见唐太宗李世民也没少“坑爹”。

  有人也许会说,李世民是一代明君,不容许你这么黑他!编者认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李世民不是什么神,他也是人!历史犹如一面镜子,我们要肯定他的功绩,但也要看到他的污点,因为这样他才是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一尊让人仰望的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