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心病 察哈尔王欲亡大清之心不死!

  重述义县城守尉赵辛珠(简称“辛珠)与其子孙赤胆护国的风云往事!

  赵辛珠的父亲萨兰是清太宗皇太极的二女儿、固伦公主玛喀塔(后封温庄长公主)的侍卫,当年,萨兰随年仅十二岁的公主下嫁给蒙古察哈尔部林丹汗之子额哲。萨兰去世后,辛珠袭了父亲的职位,任察哈尔王府掌仪尉又称长史。那么,察哈尔部为何如此重要,大清公主居然屈尊下嫁?既然察哈尔王与清廷沾亲带故,又为何突然反目,拔刀相向呢?这些要从察哈尔王的历史渊源说起。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察哈尔王源自成吉思汗开创的“黄金家族”, 察哈尔部是元蒙嫡裔,后来演化为漠南蒙古的重要一支,在塞北大漠号令一方,蒙古诸部唯其马首是瞻,林丹汗是最后一任察哈尔王。为牵制后金的迅速崛起,明廷极力拉拢林丹汗为己所用,作为明朝的塞北屏障。林丹汗率部与后金长期征战,直到天聪九年皇太极派多尔衮率重兵进剿,才彻底击败察哈尔部,林丹汗败走青海病逝途中。迫于形势,林丹汗的妻、子不得不屈膝投降,并献上该部珍藏百年的元代传国玉玺。

  林丹汗之死,意味着横亘百年的蒙古帝国,至此终结。林丹汗的八个妻子,全部被皇太极及其兄弟、臣子瓜分。公元1636年三月,漠南蒙古十六部49个大小领主齐聚盛京沈阳,承认皇太极为汗,并奉上“博格达•彻辰汗”的尊号。同年,皇太极即皇帝位,改国号为“清”,改元崇德。

  为安抚察哈尔部,登上帝位的皇太极将林丹汗的儿子额哲封为和硕亲王,“位冠四十九旗贝勒之上”。不仅如此,皇太极还将自己的爱女固伦公主玛喀塔下嫁给额哲,并选定义州(今辽宁义县)为公主、驸马的汤沐邑。崇德六年(1641年),额哲卒。顺治三年(1646年),公主按蒙古“兄亡其嫂易嫁小叔”的习俗下嫁额哲弟阿布奈,阿布奈亦袭和硕亲王,婚后生二子:布尔尼和罗卜藏。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额哲在世时,尚能与清廷和平共处,其弟阿布奈则骜不驯,袭位后对大清皇帝不亲不敬,长达八年“不一朝请”, 连顺治驾崩、康熙登基等两件头等朝野大事,阿布奈也未赴京哀悼,这在古代社会,是祸及九族的“大不敬”之罪!

  夹缝中苟活的温庄长公主长期抑郁,不堪重负,早早撒手人寰。视公主为枷锁的阿布奈大喜过望,居然把本该陪葬给公主的珍宝挪用,哄自己新娶的福晋开心,甚至公主所生之子都不亲自抚养,连皇帝赏赐礼物时,都“不亲身一问”。阿布奈的种种犯上之举,令康熙帝忍无可忍,终于下旨治罪!“阿布奈竟忘恩养,八年以来,不一朝请,且每年谴人存问公主所生之子,颁给恩赐,阿布奈犹不亲身一问太皇太后及朕躬安。公主所生幼子,阿布奈理应抚养,乃交于已分家之长子,更属何心?此等情节,著理藩院严察议奏”。此后不久,理藩院遵谕复议:“阿布奈无藩臣礼,大不敬。应论死,革去王爵,不准承袭。”

  当时,康熙刚刚除掉权臣鳌拜,开始总揽朝政,他不想过于激化与诸权贵间的矛盾,为稳定局势,仅将阿布奈“著革去亲王,严禁盛京”, 恩准阿布奈与大清固伦公主所生的长子布尔尼承袭了亲王爵位,并把安亲王岳乐收养的贝勒博洛的女儿封为郡主嫁给了布尔尼。

  照理,康熙帝如此网开一面,生母又是大清公主的布尔尼本该感恩戴德,但此人不仅不思回报,反而变本加厉!他认为自己的祖父林丹汗是被皇太极害死的,自己的父亲阿布奈是被玄烨迫害的,纵横天下的大元天下是被清朝葬送的,这国仇家恨岂可不报?自己若“认敌作父”,怎配是有着高贵血统的成吉思汗的子孙?

mp38809801_1446186459849_2.jpg

网络配图

  阿布奈怀着对大清、对康熙的刻骨仇恨等待着复仇的机会,机会,终于来了!1673年12月,“三藩之乱”爆发,一时间海内喧腾,天下大乱。布尔尼与其弟罗卜藏趁着清廷全力在南方平叛,无暇北顾之机举兵谋反,布尔尼要解救自己的父亲,进而灭大清,废康熙,实现光复祖业的复辟梦想!用他的话说:“吾大元之后也,虽附于大国,由有帝号。”

  此时,三藩在南,察哈尔在北,一个旗号”反清复明”,一个扬言“光复大元”,康熙皇帝的郁闷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