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之战之前,项羽是如何夺得楚国军权的?
2017-04-18 11:00:17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9年,项梁项羽会稽起义后,因为项梁的家世和个人威望,周边起义军纷纷相投,刘邦也投在项梁旗下。范增提议为了保证起义军的稳定,寻找楚怀王嫡系做旗帜,项梁认同,于是从民间找到芈心拥立为楚王。

  公元前208年,项梁领军东阿击败了章邯的秦军后,继续西进,在定陶再次打败秦军,各地起义军也捷报不断,项梁及其士兵因此而骄傲,宋义劝住不能有骄傲怠惰之心,否则必败,项梁不听。后项梁中章邯计,项梁战死,楚军大败。

项羽

网络配图

  宋义掌权

  项梁在楚军中威望高,大部分将领都信服项梁,尽管死去,因为项羽与项梁的关系及个人战功,也受到将领的亲近,楚怀王为了平衡政权,任命宋义为楚军上将军,统领军队,刘邦部直接西征,不需要北上救赵。

  从整体战略来说,楚怀王派遣刘邦西征是正确的,而任命宋义为主将却犯了错误,宋义本人有才能,但只能作为军事辅佐性作用,况且对于下级将领来说,项羽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位后来项羽抢夺军权埋下隐患。

项羽

网络配图

  项羽夺权

  公元前208年,秦将章邯大败项梁后,认为楚军再无可惧,直接渡过黄河,与王离部汇合共四十万大军围攻赵国,楚怀王答应了赵国使者的要求,命宋义带领楚军支援赵国。

  宋义认为如果秦军攻下赵国,军队损失肯定会很大,楚军在趁机攻击,胜算会比较大。如果秦军攻不下赵国,待秦军疲惫之时,楚军再趁机攻击,胜算也会很大,比这样直接进攻要好得多,于是楚军行至安阳时停顿了四十六天,项羽不同意坐山观虎斗,牺牲朋友而获得胜利的方法,与宋义争辩,宋义随后下令全军: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如果有人胆敢像这些动物那样,自行其是,不听从命令的话,都要斩首。

项羽

网络配图

  宋义认为这道军令应该可以压制项羽,于是借着送儿子出使齐国之际大吃大喝,而正逢冬季的楚军大多挨冻受饿,项羽随后与部将商量自己的看法,得到部将的支持。项羽布置妥当后,于是一天早上面见宋义,趁宋义毫无防范下,在军帐中杀了宋义,随后项羽向军中发布命令:宋义派他儿子宋襄去齐国是联合反对楚怀王,楚怀王命令我秘密杀了宋义,任命我为上将军,接管部队。因为事先作了筹划,楚军军心稳定。

  事后,楚怀王知道此事,无奈的正式命令项羽为上将军,统帅楚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