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秘史:纪晓岚其貌不扬 曾受乾隆人格侮辱

  纪晓岚可以说是最受大众熟知的历史人物之一了,九十年代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让纪晓岚、和珅乾隆的“三角基情”公布于众,大家也都对纪晓岚的 “敏”而“达” 喜爱有加,对“铁三角”的斗嘴津津乐道。但是在历史上,纪晓岚“敏”而“达”不假,纪晓岚82岁卒于嘉庆十年,嘉庆皇帝御赐碑文:“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但是他和和珅,乾隆的“基情”却是编剧编出来的。

  铁齿铜牙纪晓岚

纪晓岚

网络配图

  据史记载,纪晓岚比和珅大26岁,两人政见不同,也常常在诗文中互相讥讽,但在政坛,无有很多交锋。纪晓岚在处世中还时常提醒和珅,和珅则在工作中很关照纪晓岚,这与今日电视剧情节大相迥异。

  “敏”而“达”,也可以说是对纪晓岚的评价。所谓“敏”,即指他刻苦好学,博学强记,年轻时喻为“河间才子”,才名与袁枚同,时有“北纪南袁”之称。鲁迅誉之:“隽思妙语,时足解颐;间杂考辨,亦有灼见;叙述复雍容淡雅,天趣盎然,故后来无人能夺其席。”纪晓岚生前被推为清代学界领袖、文坛泰斗,此言非虚也。

纪晓岚

网络配图

  所谓“达”,一为通晓,即通情达理;二为达观,即随遇而安,对不如意的事能看得开。综观纪晓岚一生,因他敢于直言,也曾引起同僚嫉妒,皇帝不快,和珅曾几次难为纪晓岚,幸亏纪晓岚才思敏捷,每次都以巧言化险为夷,而与乾隆相处,也“伴君如伴虎”。

  铁齿铜牙纪晓岚

  一次,纪晓岚与同僚在书馆中读书,因天奇热无比,他便脱掉上衣,赤膊翻书,不料乾隆突然驾到,纪晓岚来不及穿衣,赶紧脖子一缩,藏到书桌底下,乾隆早已看到,故意与他人谈笑风生,纪晓岚在桌子下大汗淋漓,实在熬不住,他本来是高度近视,便探头问:“老头子走了吗?”

纪晓岚

网络配图

   话音刚落,才知乾隆正坐在他眼前,乾隆怒而责问,纪晓岚从容答道:“老乃长寿之意,头乃万物之首,子乃圣人之称,孔子孟子皆有子,故万岁乃‘老头子’也。”尽管纪晓岚以诙谐巧言周旋,但毕竟“伴虎”于侧, 他几次直言,也曾惹乾隆大发雷霆,怒斥纪晓岚:“我看你文学上还有一点根基,才给你一个官做,其实我不过把你们文人当作娼妓一样豢养罢了,你怎么敢大胆议论国事?”可见,纪晓岚虽以通达处世,也饱受人格污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