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唐太宗李世民 如何整治官场贪污腐败

  贪污腐败的问题是历朝历代都要面对的,而反腐倡廉也是历朝历代都要面对的,历代统治者为维护政权,把贪污腐败犯罪视为动摇其政权的大敌,因而惩治腐败的种种措施常见于历史典籍之中。

  唐朝官场,中前期相对来说比较干净。李世民(唐太宗)当皇帝时所创造的“贞观盛世”,是中国封建时代贪官最少的一个时期。

唐太宗

网络配图

  李世民当时的治贪、反腐手段也意思,发现贪官不是惩罚,而是实行“羞辱疗法”。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开国功臣,又是李世民夺取皇位而发动的“玄武门兵变”中的得力干将长孙顺德,收受了下人的丝绢贿赂。李世民知道后,在朝廷上当百官之面,“赐绢数十匹”。《旧唐书·长孙顺德传》记载,李世民这做就是通过“以愧其心”,达到反腐目的。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官员待遇相对较高、也是官最好当代的一个朝代,但“高薪”并未能养廉,反而造成严重的官场腐败,贪官冗官太多。虽然开国皇帝赵匡胤对腐败官员毫不手软,但在其主政时发生的影响比较大的贪污案仍有30多起,可见,宋代官场在建国初期就开始腐败了,一直至亡国都未能好转。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到了中期,宋代贪污之风蔓延,腐败已十分糟糕。《包孝肃奏议·选举》“请先用举到官”篇中是这说的:“幅员至广,官吏至众,黩货暴政十有六七”。包拯的这意思是,当时宋代官场上不腐败的官员仅是少数。

  到了后期,宋代官场糟糕透顶。当时的官场上“廉吏十一,贪吏十九”,即90%的官员都是贪官,屁股不干净。赵佶(宋徽宗)皇帝时,官场几乎全烂掉了。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到了清朝,封建“家天下”气数将尽,官场腐败却达到极点,贪官异常活跃。敢于上疏直言的顺治三年进士林起龙曾在奏折中形容当时的官场,“今贪官污吏遍天下”,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清朝“无官不贪”。和珅就是一个例子。

  可见“为师者,见贤思齐,多修为人之德;为政者,见莲生廉,多想贪腐之害。”到哪个朝代都极为试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