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早的掘墓人挖坟鞭尸 孔子还说做的好
2017-04-18 13:57:06 伍子胥 商鞅

  接下来,会开始说谁是盗墓贼,盗的是谁的墓,按照朝代的顺序写,只写名气很大的盗墓贼了。因为小毛贼,历史上没有留名留姓,也欢迎大家提名,我也怕自己记得不够全面、完整。

  第一个要说的人物,就有争议。严格的说,他不算盗墓,但是他却真真正正的掘了人家的坟墓。由于时间最早,就简单的说下这个人。这个人就是春秋时期的吴国大夫伍子胥。伍子胥楚国人,出生在一个世代文臣武将辈出的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文韬武略,无所不学。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因父亲伍奢及兄伍尚遭谗被楚平王杀害,他途经昭关,避难奔吴,投在公子光门下,他参与策划刺杀吴王僚,为公子光夺得王位,在公子光当上吴王后,伍子胥向阖闾建议,“先立城廓,设守备,实仓廪,治兵革”。阖闾乃令伍子胥重建城廓。伍子胥上观天象,下测水文地质,在原有吴子城的基础上,扩建阖闾大城,亦即现在的苏州城。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用伍子胥为谋士,孙武为将,发动了对楚国的进攻,五战五捷,攻下了楚都郢,楚昭王仓惶出逃。伍子胥掘开了楚平王的墓穴,鞭尸三百,以报当年杀父、兄之仇。他自己也因此而被封于申,所以又称申胥。

5105461462500594.jpg

网络配图

  关于这个最早的掘墓人,事实上史书的记载还不统一,第一种说法是鞭尸。《史记·吴太伯世家》云:“子胥、伯鞭平王之尸,以报父仇。”《史记·伍子胥列传》曰:“及吴入郢,伍子胥求昭王,既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后已。”可见,司马迁记此事应当无误。

  扬雄《法言·重黎》也有这种说法,然后批评伍子胥“鞭尸籍棺,皆不由德”。东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除记有“掘墓鞭尸”的情节外,更增加了“左足践腹,右手扶其目,诮之曰‘谁使汝用谗谀之口,杀我父兄,岂不冤哉’”的细节。照此看来,说伍子胥掘墓鞭尸,是有根据的。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却只是鞭坟

  这样,伍子胥只是鞭坟三百,没有掘墓鞭尸。不管是鞭坟还是鞭尸,在当时都算惊悚的大新闻了。令人惊讶是孔子的评价。孔子的学生问他:“笞墓何名乎?”孔子回答说,“子之复仇,臣之讨贼,至诚感天,矫枉过直。乳狗哺虎,不计福。大道不诛,诛首恶。子胥笞墓不究也。”

  世事总是轮回的,伍子胥当年掘了楚平王的墓,两千载之后,他自己的墓也在文革中毁于一旦,可叹。更可惜力挺了两千多年经过战火的伍公祠,也在十年的疯狂岁月中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