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侯袁术最后竟混得连蜂蜜水都喝不上了
2017-04-18 13:59:08

  袁术(?-199年),字公路,汝南汝阳(今河南商水西南)人,袁绍之弟。初为虎贲中郎将。董卓进京后以袁术为后将军,袁术因畏祸而出奔南阳。初平元年(190年)与袁绍、曹操等同时起兵,共讨董卓。后与袁绍对立,被袁绍、曹操击败,率馀众奔九江,割据扬州。建安二年(197年)称帝,建号仲氏,但未受人承认。此后袁术奢侈荒淫,横征暴敛,使江淮地区残破不堪,民多饥死,部众离心.

2.jpg

网络配图

  袁术最鼎盛的时候,曾经占有江南大部分地区,东到淮河流域,占领了扬州和徐州的重要城市,中部到兖州,曾经多次和曹操交手,成为仅次于河北袁绍的第二大诸侯。

  在成功之后,袁术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称帝。称帝的最主要的理由,就是袁氏的强大。袁术说:“今刘氏微弱,海内鼎沸。吾家四世公辅,百姓所归,欲应天顺民,於诸君意如何?”袁术认为,自己家里四代三公,恩泽天下。只要自己称帝,天下百姓必然归顺。称帝,是顺应天下,符合民情的事情。

2.jpg

网络配图

  可是,袁术部下主簿阎象说,以前周国,经历了几百年一直到达周文王的时候,功勋卓著,占领了全天下的三分之二的领土,依然向殷商称臣。而现在袁氏虽然历代豪门,虽然门生故吏遍布天下,可是还没有周文王那么功勋盖世。并且,就算是汉室衰微,也没有像殷纣王一样让天下人群起反抗。此时擅自称帝,是必然引来天下人非议的。

  可是,曾经在豪门梦幻中的富二代袁术,是无法接受现实的。

3.jpg

网络配图

  结果,袁术称帝。称帝之后,曾经的盟友吕布背叛了袁术,双方失和开战,袁术大败。之后曹操又乘势进攻,袁术再败。败亡时袁术逃到自己的部下雷薄、陈兰地盘,没想到两人竟然不让昔日的主人袁术进入。

  几天之后,袁术粮食吃光了,距离袁术的城池寿春还有八十里路的时候,袁术实在没有力气走了。袁术问随从:“我口渴了,有没有蜂蜜水喝!”手下人说:“没有蜂蜜水,只有血水,要不要喝!”袁术长叹一声:“没想到我袁术竟然会混得这步天地!”然后吐血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