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后妃们的凄惨命运 落难凤凰不如鸡
2017-04-18 14:11:44

  古代的皇帝妻妾成群,只要她们能讨得皇帝老公的喜欢,就会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过着锦衣玉食的惬意生活,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不过,这种情况是在国家昌盛社会承平时期,假若遭遇末世,国破家亡,这些后妃们就会从天堂跌进地狱,受尽侮辱欺凌,简直生不如死。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北周灭北齐后,北齐后主高纬及其左皇后冯小怜,右皇后穆黄花等被押解到长安。不久,高纬被杀,冯小怜被当做战利品,赐给代王宇文达为妾。宇文达非常宠爱她。宇文达的正妃李氏,是李询的妹妹,她与冯小怜争宠,冯小怜恃宠,几乎把李氏逼迫死。隋取代北周后,冯小怜再次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隋文帝把她赐给李询。李询的母亲知道冯小怜曾迫害过自己的女儿,乘机对她百般虐待,“令著布裙配舂”。不堪凌辱的冯小怜最后自杀而死。右皇后穆黄花最初跟婆婆胡太后一起,在长安为娼,后来从良,嫁给一个盐商为妾,盐商之妻妒悍,将穆皇后暴打一通,赶了出去。她只得一路乞讨再到长安,重操卖笑生涯。而隋炀帝萧皇后,在杨广被杀死之后,就不断地被迫更换身份,历经宇文化及的淑妃、窦建德的宠妾、两代突厥可汗的王妃、唐太宗的昭容等。

 

  唐懿宗的淑妃郭氏,深受宠幸,生有一女,封为同昌公主。可能是爱屋及乌的原因,唐懿宗对同昌公主极为溺爱。同昌公主出嫁时,唐懿宗把国库翻了个底朝天,把所有能找到的贵重东西都当了女儿的陪嫁。唐苏鹗《杜阳杂编》慨叹说,唐懿宗陪嫁给同昌公主的各种珍宝,“不可具载,自汉唐公主出降之盛,未之有也”。然而,郭妃的下场却很凄惨。据五代孙光宪《北梦琐言》记载,黄巢之难中,“寇入京,郭妃不及奔赴行在,乞食于都城,时人乃嗟之”。由皇帝的宠妃沦落为乞丐,郭氏的遭遇实在令人扼腕。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南唐后主李煜,降宋后被封为“违命侯”,他的皇后小周后被改封为郑国夫人。宋太宗赵光义早知小周后的美名,每到命妇入宫参拜皇后的时候,就要将她留在宫中住上几天。每当从宫中被放回府邸时,小周后总是放声痛哭,大骂李煜之声远播于墙外。李煜也曾贵为一国之主,如今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老婆被别的男人玩弄,难怪要被小周后臭骂为窝囊废之流。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北宋亡国后妃的遭遇亦极其悲惨。金军攻陷汴京后,将徽、钦二帝和后妃、公主等三千余人押送北方。途中,金将泽利命令钦宗的朱皇后歌舞以助酒兴。朱皇后怕钦宗、徽宗及他的郑皇后吃亏,只好忍辱含悲地吟唱:“幼富贵兮厌罗绮裳。长入宫兮奉尊觞。今委顿兮流落异乡,嗟造物兮速死为强。”泽利乘着酒兴,又命朱皇后坐到他身边,陪他喝酒。遭到朱皇后拒绝后,泽利恼羞成怒,一巴掌将朱皇后打倒在地。到金国京都后,许多后妃都被发往洗衣院,谓“洗衣院”,实质就是军妓营,洗衣工即是慰安妇。朱皇后不堪凌辱,自尽身亡,徽宗的郑皇后亦不久病死。

  女怕嫁错郎。嫁给亡国之君,这些后妃们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