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面对“女主武王”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

  武则天刚出生不久,唐朝相面大师袁天罡就来到其父武士彠的官邸,当时在繈褓中的武则天穿着男孩的衣服。袁天罡看过后大惊:〝龙睛凤颈,极贵之相。若是女孩,当为天下主!〞说完,没分清男女的袁大师走了,空留下武士彠在那里愣神。

  武则天十四岁被选入宫,如果说她美丽,当然无庸置疑的,否则就不会被选入宫。唐太宗确实喜欢过她,还给她起了个名字叫“武媚娘”。但她被封为才人,地位居后宫第五等,直到太宗驾崩也未曾升迁,可见,她的美貌并没有达到令所有男人都痴迷的程度。至少在太宗面前,武则天的美貌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命运。

武则天

网络配图

  相传,武则天当才人时常随驾骑射,曾帮唐太宗驯服过一匹烈马。从这一件小事上,可以完全折射出武则天与众不同的智慧和胆略。但对唐太宗来说,他更欣赏懂得妇道、恪守本分的女人,而不是武则天这种才华卓绝的女人。这故此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武则天从入宫到太宗皇帝的去世,长达十几年的时间,她仅仅只是一个才人而已。

  晚年的时候,李世民在位期间曾经得到过一个秘籍,秘籍中写道,李氏江山三代之后将会灭亡,而会由武姓女子来继承。

  作为一代帝王,李世民最重视的就是将自己的江山绵延下去,而看到这个秘籍之后,李世民开始茶饭不思。想到自己辛苦打下的一片天下会落入其他人的手中,而这个人还是一名女子,李世民怎么想都感到不甘心。李世民决定将这名武姓女子找出来,并将这名女子杀掉以绝后患。

  首先开始在宫中搜寻符合秘籍内容的武姓女子,后来李世民发现这名女子就是武则天,而在李世民要除掉她之前,一位大臣向李世民举荐了李淳风,李淳风是当时有名的相士。

  这位大臣希望李世民先不要做决定,让李淳风来为李世民占卜一下吉凶再做打算。后来李世民就召见了李淳风,并将秘籍中的内容告知给李淳风,李淳风看后回答,这个秘籍中的预言是真的,这名武姓女子也是宫中之人,而后这名女子会在四十年之后登基为王,她会成为一代统治者,而她在位期间,为了可以巩固自己的权势,会开始大肆屠杀李氏家族后人。

  李世民在听了这席话之后,自然是勃然大怒。可是李淳风随后却说,这名武姓女子生来就是帝王之命,这是不容改变的事实,如果现在违背天意将这名女子杀死,那么可能会连累很多无辜之人,而后也会有其他人来抢夺江山,最终李氏家族后代可能死的更多。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李世民在听了李淳风的话之后做了仔细的分析,按照预言来看,武姓女子最终统治江山是几十年之后的事情,在这几十年中,可能还会有很多变化,不如先静观其变,也许更加稳妥。而李世民的这个决定也最终成全了武则天。

  《太平广记》还记载了一个更离奇的说法,说唐太宗在李淳风观星象之后,曾经让他到宫里指认一下这传言中的武王。李淳风说,陛下后宫的女人太多了,臣怕老眼昏花看不准。唐太宗说,这还不容易吗?马上就把宫人一百人编成一队,先让李淳风看这个人在哪一队中。李淳风就指了一队。

  太宗说,这目标也太多啦,再细化一下!于是,又把这一百人分成两组,各五十人,李淳风又指出了一组。武则天就在这一组里。唐太宗觉得五十人也还是太多了,让李淳风再明确一些,李淳风却说天机不可泄露,让唐太宗自己猜。唐太宗说这怎么猜呀!再说,也用不着那么费事,干脆,把这五十人都杀掉算了。可是李淳风说这样违反天意,恐怕后果更加严重。最后唐太宗没有动手,但是他由此存了一份防范之心。

  他这一存杀心不要紧,有个人就当了替死鬼。谁呢?此人姓李名君羡,是玄武门的一员守将。玄武门是唐代长安城的正北门,扼守皇帝居住的大内,位置相当重要。唐太宗当年就是在玄武门设下伏兵,杀死了哥哥李建成、弟弟李元吉,再用武力逼迫父皇李渊退位,自己当上了皇帝。这个事情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所以玄武门历来为人所重,它的守将都非常骁勇。

  李君羡的岗位在玄武门,他的职位则是左武卫将军,这是唐代府兵制十六卫中左武卫的一员大将。有官有职,李君羡还有爵位,他的爵位是武连郡公。而他本人又是武安人,也就是今天的河北武安市人。玄武门守将、左武卫将军、武连郡公、武安人,已经四个“武”字了。这还不算,真正要他命的是他自己说的一句话。

  有一天,唐太宗很高兴,在宫内宴请武将开派对。酒酣耳热之际,太宗想活跃一下气氛,说,我们别这么闷头坐着,说说笑话,各自报上自己的小名,博大家一笑嘛。武将纷纷响应,报上小名,说得是千奇百怪。到了李君羡这儿,他说:“臣小名五娘子。”这下爆发出哄堂大笑。一个牛高马大、胡子拉碴的将军,小名竟叫五娘子,这可是个小女人的名字啊,太不协调了。大家都笑,可是有一个人却怎么也笑不起来。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唐太宗突然想起了“女主武王”的预言。玄武门守将、左武卫将军、武连郡公、武安人五娘子,而且还是武将!他觉得这个人可能要谋反。所以没过多久,他就找了一个借口,把李君羡给杀了。这下,唐太宗松了一口气,觉得这事儿就算完了,没有再追究下去,武则天因此躲过了一劫。

  这事儿是真是假呢?有人认为是武则天当皇帝前后造神运动的一个产物。她要宣传自己:我就是受命于天,王者不死。即便在这样的危急关头,我的名字都要呼之欲出了,还有人出来为我做替死鬼。为了坐实这件事,武则天当了皇帝以后,还煞有介事地替李君羡平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