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放下皇帝尊严让大臣为国捐款 群臣无动于衷

  公元1644年,反贼李自成已经兵临城下了,而守城的士兵却因为没有饷银而无心战斗。“当兵吃饭”这是千百年的规律,没有钱拿士兵自然不会卖命,他们都是大老粗,朝代更迭对他们而言关系不那么紧要,不论谁主宰天下,他们都是奴才,都是穷人百姓。

  李自成攻陷北京城的时间是1644年的3月18日。此时是3月11日,北京城大明的朝廷中在商量如何为守城的士兵发饷银。此前崇祯皇帝一直为饷银的事急的团团转,以至于这个一身傲气的皇帝在走投无路之时不得不发出一个昭告,要求天下群臣和富商为国捐款,说白了就是跟大臣和富商要求。

mp38809801_1446186459849_2.jpg

网络配图

  放在前些年的太平时节,崇祯是万万干不出这些事的,他是一个要面子的皇帝,他的傲气甚至让人觉得他是自负。《三垣笔记》中记载,有次一下大臣为了拍他马屁,把他比喻成汉武帝唐太宗,本来对于臣子的马屁一笑了之就可,可是他觉得大臣将他与汉武帝唐太宗比是羞辱他,因为在他眼中汉武帝只是中上等的帝王,唐太宗家风败坏他看不起。可见崇祯内心之高傲。

  然而眼看祖宗的基业将要毁于旦夕,他不得不放下昔日的傲气向无奈的现实低头。就在李自成进兵北京之时,他向天下发出了要求捐款的诏书,规定了京城官员和地方大臣以及地方富商都要捐款,可是整个大明天下的人装作看不见,崇祯如同向一个污水池丢了一块石头,波澜不惊。

  一个京城边的老农来到户部,捐了400两银子,崇祯感动的热泪盈眶,大明朝不是一个爱国的人都没有。崇祯立马赏了这个老农“锦衣千户”的官职,虽然是个虚职,也算是对他爱国的奖励。

3.jpg

网络配图

  到了首辅大臣这里,内阁首辅魏藻德之捐了区区五百两,比老农多出100两,这实在让崇祯心寒,朝中朱紫贵,竟然是这样的人,一个百官之首的内阁首辅才捐500两,其它的大臣还能指望。果然,其他的大臣也只是捐个几百几十两的凑数,纯属敷衍。崇祯算是看透了这群儒门圣人。太监首领王之心捐了一万两,算起来是最高的了。

  从朝中大臣这里要不钱崇祯想到了自己的岳父周奎,他清楚的知道周奎有钱。在崇祯还是信王的时候就去了周奎的女儿,崇祯登基后周奎被封为嘉定伯,根基深厚是相当的有钱。可是他也是出了名的吝啬。

  崇祯派太监许高上门传话让老丈人捐款10万两,还承诺给他封侯,可是周奎是哭的死去活来,最后跑到宫中找皇后女儿要钱,女儿个了他五千两,他出一万两,结果他捐了一万三千两,还赚了女儿2千两,这可谓是抠门至极。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崇祯舍了老脸,在全国也只是求得了白银20万两,光守城的士兵就是几万,这20万两简直是杯水车薪,此时离北京城陷落只有一周的时间。崇祯真的无能为力了,想万历爷三十年不上朝天下太平,他竭尽全力舍了帝王尊严却还是救不了大明。

  在笔者看来,崇祯如果能有魄力,把捐款改成抄家,只需要抄几个大臣和豪门大户即可凑足饷银,也不至于丢了面子还要不到钱。一周后北京陷落,崇祯自尽殉国。而那些无动于衷视财如命的大臣又会有怎样的结局等着他们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