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4岁入宫 从康熙身边的侍女变成妃子太后

  乌雅氏,康熙妃嫔,雍正生母,满洲正黄旗人,护军参领威武的女儿,本是内务府包衣,出身微贱。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乌雅氏通入内务府选拔入宫,时年十四岁。进宫后,只是康熙帝身边的一个待女,后来被康熙召幸,得以改变人生。

  乌雅氏,生性温和,待人处世谦恭有礼,比康熙小六岁,育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儿子跟两个女儿早夭。康熙十七年(公元1678年),生下皇四子胤禛(雍正),被封为德嫔。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生下皇六子胤祚,被封为德妃,时年二十二岁。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比她入宫晚的佟佳氏,一进宫就被封为贵妃,佟佳氏病后康熙还册封她为皇后。而乌雅氏的晋升之路与佟佳氏比起来,要坎坷的多。她也深知自己不能和佟佳氏比,佟佳氏的姑姑是康熙的生母,父亲佟图赖是为国捐躯的功臣,两个弟弟也是朝中大官。这些背景,乌雅氏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康熙一生立过三个皇后。第一个皇后赫舍里氏,因生皇子胤礽难产而死;第二个皇后钮祜禄氏,只当了半年皇后;第三个皇后佟佳氏,在册封为皇后的第二天就去世了。三个皇后都很短命,此后的康熙便没有再立过皇后。

  德妃和荣妃是生育子嗣最多的后妃,十年间生了六个孩子。荣妃的辉煌是在康熙二十至二十四岁,康熙对荣妃是年轻的爱。而德妃得宠是在康熙二十五至三十五岁,德妃被康熙盛宠十年,康熙对她的爱是成熟的爱。

  康熙二十七年(公元1688年)德妃生皇十四子胤禵时,已经二十九岁了。这年龄破了康熙后妃生育年龄的记录,康熙的后妃们过了二十五岁后基本被新人取代,只有德妃还被康熙宠爱。

  德妃能从一个端茶倒水的宫女,成为后宫妃嫔,定有其过人之处。她能稳居后宫三十三年,可以推测出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人,还有一定心计。虽然很聪明,但她并不像别的后妃那样,为争宠处处害人,她则用这些聪明保全了自己和孩子。

  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德妃协助处理后宫事务,她心态平和,对权利、地位从来没动过歪脑筋,也深受其她妃子爱戴,算是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08年),康熙废掉太子后,德妃平静的生活开始变得不平静了。太子被废后,就意味着要重新选择皇位继承人,此后四阿哥与八阿哥的争斗就没断过。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四阿哥性格含而不露,城府较深,德妃深知儿子对皇位的迷恋。四阿哥一直站在隐蔽处,积蓄力量。而八阿哥表现的却有些急功近利,最后一场空。康熙是位慈父,但对立储之事却异常挑剔,对自己的儿子都不满意。直到康熙驾崩之前,都末想好皇位继承人。

  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康熙驾崩。德妃一生都未能猜出康熙想让哪个儿子继承皇位。康熙生前着重培养的是十阿哥,并不是四阿哥。当步军统领隆科多宣布康熙遗诏“传位于皇四子”时,她着实有些吃惊。

  雍正即位后,先是将五个兄弟置于死地,又将弟弟十四阿哥幽禁,德妃因此一病不起。按常理来说,自己的儿子当上皇帝是无比荣耀的事情,她却拒绝太后的尊号。太后的头衔,对她来说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德妃忧郁而死,时年六十三岁,与康熙合葬景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