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段时间为何百姓重女轻男 争相生女儿

  看到这里,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人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造成的。但是你知道吗,中国在古代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社会上普遍是重女轻男的。谚语”生男勿喜,生女勿悲“就是对这种现象最好的诠释。

  一千多年以前,汉武帝刘彻即位后,好几年没有儿子。他的姐姐平阳公主对这件事很是关心,就特意挑选了十几个美女藏在家里。有一天汉武帝到她家来,平阳公主让美女们侍候他,谁知汉武帝一个也看不上。回来宴会时,歌女卫子夫出来表演,只见她星目流盼、姿态灵动、艳梅入骨,汉武帝被她迷住了,把她接到进宫去,尊宠日隆,后来立为皇后,生三女一男。卫家亲戚有多人封侯,其中有抗击匈奴立下大功的卫青(卫子夫的弟弟)、霍去病(卫子夫姐姐的儿子)。卫青的几个儿子也封了侯,贵显天下。因此,民间流传谚语说:"生男勿喜,生女勿悲。”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另外,在盛唐玄宗时期,杨贵妃生前十分受宠,其亲戚也是十分的荣盛,其三个姐姐都被封了“夫人”,都贵为一个小王国的女主人,她的哥哥杨国忠也是独揽朝政多年。白居易在《长恨歌》中便有这样的感慨。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

  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