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功绩不逊于秦皇汉武 却被儿子坑惨!
2017-04-19 09:51:21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秦始皇一统六国再造乾坤,四海归一,成为至高无上的始皇帝,然而秦朝统一天下仅仅只传了两代而亡,没能继续挥写秦始皇的丰功伟业。到了汉朝汉武帝的出现让世界都知道在东方有一个汉人民族,大汉国威远震世界,一个强盛而大一统的国家奠定了华夏民族在中国大地上的权力。

  乾坤流转,四百年汉家天下走向末路,黄巾揭竿而起,天下从此被战火弥漫,汉之后天下三分,曹操刘备纷纷扰扰,三分天下终归晋朝马氏。无奈司马氏夺得了天下却治理不了,晋朝的皇帝是一个比一个荒唐,终于爆发八王之乱,内祸尚未消弭,北方大量少数民族趁机南下夺占土地,烧杀抢掠,天下乱做一团。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晋朝被迫南迁,史称东晋,偏居南方。中原北方大地遍地胡人,彼此之间征战不休,割据称王称霸,史称五胡十六国,而后由北魏一统,历史进入了魏晋南北朝

  此时的天下尚且处在动乱之中,在魏晋南北朝的三百余年间天下朝代更迭如同走马观花,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一时期的混乱也使得孔子的形象和历史地位等问题变的复杂难以充分考证,仁义道德也在少数民族的战乱中遭到践踏。

  三百余年的战乱终于迎来了统一的曙光,因为这个人出现了。他的出现结束了三百年的天下动乱,再次将中国归入一统,可惜他建立的朝代如秦始皇一样,只经历了两代。他就是隋文帝杨坚。而他的攻击绝对不亚于秦始皇、汉武帝,远远的胜过唐宗宋祖。为什么这么说呢?

  他从北周的柱国大将一直被封为随王,后来取代北周皇帝而自立,建立随朝,后改成“隋”。他称帝后加强中央集权,改革弊政,稳定了国家局势,为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带兵横扫天下,最终于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实现天下一统。三百年的动乱到他这里结束,当时天下人口锐减,百业凋敝。于是他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政治上他确立了三省六部制,这个制度的意义是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体制的新阶段,使封建帝制重新充满活力,这个制度的核心一直延续到如今。同时还有科举制度,其精髓同样保留到如今。

  在法律上他修订了《开皇律》,这本法律在中国法制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了恢复生产,他大力发展经济,打击豪强,保证了农民的正常生产,使得人口增加和赋税增收。同时他在全国各地开设粮仓,分为官仓和义仓,即一个为官府一个为地方百姓使用。在隋文帝末年,储存的粮食足够政府支用五六十年。在后来的唐朝建立后还在用隋朝的粮食。

  一个对历史具有如此丰功伟绩的人物为什么不被人们熟知?他是怎样被历史掩埋的呢?

  毛主席对隋文帝做过一段评价,其中尤其是对他废长立幼作了说明,指出这是蕴藏大乱的隐患。确实如此,根据史料记载,隋文帝听从独孤皇后的话废长立幼,结果上台的杨广很很把他这个千古英雄的老爹给坑了。由此毛主席对隋文帝的评价不好,后来在学术研究中隋文帝的历史地位排在唐宗宋祖之后。不过隋文帝的历史成就是不容忽视的。

73255fe2258641e1b235b16fe3231165_th.jpg

网络配图

  隋文帝的名声皆败在杨广之手,杨广本是个才华能力不输老爹的人,可惜的是贪恋美色,自控能力太差,后来逐渐变得荒淫和胡作非为,以至于大隋江山葬送在他的手中,而他荒淫的名声也连累了他父亲,以至于后世很多人不愿提起隋文帝,更愿意提出杨广当反面教材,一个历史的伟人就这样被自己的儿子给坑了。

  在笔者看来,历史功过自由定论,隋文帝的历史功绩和对历史进程的价值终究有一天会被重新发现,历史会给他一个迟到的正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