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为何秦始皇统一六国却留下了骂名?
2017-04-19 10:27:40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并吞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集权制中央帝国,应该说为中国的统一、为中国历代封建帝王制度的建立开了先河。正是有了秦始皇的创举,才使后世的帝王有了皇帝的称谓和尊严,更有了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力和地位。按理说中国历代凡是当上皇帝的人都应该感谢秦始皇才对,因为是秦始皇的创举才使他们成为大权独揽、唯我独尊的皇帝。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如果没有秦始皇的起始作俑,后世有没有皇帝这个称号倒是其次,关键的是有没有别人具有秦始皇如此巨大的魄力,而赋予皇帝给任何臣民生杀予夺的绝对权力。这一点,实在难以预料。不过,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尽管自秦始皇之后,到宣统帝溥义为止,中国历代产生了大约213位皇帝,他们在独揽大权、享尽人间荣华富贵的同时,却无不指使其手下之刀笔书吏,在史册上写满了秦始皇作为暴君的桩桩历史,而鲜有替始皇开脱者。因此,尽管秦始皇是统一中国的先行者,为中国的疆域形成、民族融合、文化发展等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但他史册上留给人们的印象却是如此的不堪,——“暴君”二字成了秦始皇的象征。那么,到底秦始皇是不是暴君,或者秦始皇在暴君面具之下有没有值得人们重新审视的东西,我们不妨回到历史的烟云中找找答案,看看历史的真相里到底有多少人们不知道或被误解的秦始皇。

  秦始皇的雄才大略应该是毋用置疑的。在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当皇帝者大有人在,但像秦始皇一样,不但改朝换代,而且建立一种全新的政治制度,文化和经济制度,并且使这种制度的影响垂二千年久,今天的中国人在生活中还深受其影响,的确后无来者,以此论之,始皇可谓千古一帝!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统一中国后,秦始皇便以亘古未有的巨大魄力开始在全国实行郡县制。郡县制的始作俑者是秦孝公时期推行变法使秦国由弱到强的商鞅。但使郡县制成为一种制度,并在统一后的大秦王朝内施行,且得以延续二千多年不变者唯有秦始皇。

  要知道在秦统一中国之前,有文献记载的夏商周三个朝代,虽然也有一个代表中央政府的所谓天子,但仅仅是一种象征,从来没有一个朝代的天子真正实现过实际的统一。绝大多数情况下,天子之下的诸候国只是向天子称臣纳贡而已。如果有诸候国不按时称臣纳贡,天子有力量则可以出兵讨伐,若无力量则只有听之任之了。诸候国内的各项事务,包括政治、军事、法令等,都由诸候国自已说了算,甚至连文字都是诸候国有自已的一套。其情形有点类似于今天的联合国。各国都觉得联合有用时就找联合国,把它当老大;没用的时候,或者说联合国有可能妨碍本国利益的时候就抛开联合国自行其事,如伊拉克战争前的美国,谋求在联合国得到进攻伊拉克的许可,却未能如愿,于是就抛开联合国直接进攻伊拉克,联合国不也没一点办法吗?秦之前的诸候国和中央王朝的关系正于此同,所以说,是秦始皇实行郡县制,才使中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统一。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自秦始皇之后,中国实际意义上已经终止了以家族血统为主要内容的分封制度,取而代之的是代表中央政府进行治理地方的各级官员,这种制度的施行,彻底终结了在先秦时代存在已久的分邦裂土为诸候国的形式。虽然秦之后的多个朝代也曾出现过分封诸王的例子,但它在性质上远不是先秦时期的诸候封国。秦以后的分封诸王,基本上是一种爵位制度,既是有就藩之地,同样也是有国无兵,有位无权。藩国的绝大部分权力集中在中央政府任命的官员那里,藩王是无权过问的。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中央政府的政令畅通,实现了对地方的有效控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