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宋武帝刘裕?刘裕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7-04-19 11:11:28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刘裕是魏晋南北朝之时,东晋的旧臣。在依靠自己的能力成长起来,并且掌握晋国权势后,刘裕雄心勃勃,最终逼迫晋帝禅位,自己上位当了皇帝,开创刘宋王朝。刘宋王朝的开,实际上也意味着南朝时代的到来,所以刘裕又被称为“南宋第一帝”。

宋武帝3.jpg

  “南宋第一帝”的称呼,不是谁都能担的起的。刘裕之所以有这个名号,一是因为他建立的刘宋王朝开启了南朝时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刘裕可以说是南朝实力最强大,治下最繁荣的一位帝王。

  刘裕本人的能力自然不用多说,从微末间崛起,依靠强大的军事能力,辅佐金朝镇压各部叛乱,消灭周围割据势力。在他掌控晋国的权柄后,亲率大军对内平定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后又吞并西蜀,统一中国南方。对外攻灭南燕,后秦等国,击败北魏,收复黄河以南及关中地区,使南朝疆域达到极盛。

  在南北两方的政权对峙时期,南方的军事实力一直是弱于北方的。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南方政权受到北方势力的骚扰,而从未曾北上征伐过。但是刘裕多牛气啊!他直接率兵北伐,攻克了长安城。长安在此之前,一直都被人视为正统都城,绝对的诸方争夺要地。刘裕能够战胜北方势力,攻克长安,足见其个人能力的出众。

宋武帝2.jpg

  刘裕既是一个勤俭节约,也是一个大方慷慨的人。他对自己要求严格,生活节俭,但是在面对自己的将士部下和治下百姓的时候却十分慷慨。他是一个博爱的帝王,所以他才能在将刘宋打理的一片繁荣,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得到十足的发展。

  刘裕不喜奢华,不爱珍宝,皇宫中没有诸多妃嫔,就连房屋摆件都十分的朴实。有一次宁州的地方官,向他进贡了一只价值连城的琥珀枕。收礼物的时候他既没有奖励也没有惩罚,但是却也并不在意。等到后来出征后秦的时候,听人说琥珀对于伤患有奇效。他当即命人将琥珀枕砸碎,拿去给受伤的士兵用,一点也不可惜。

  又有一次,手下有一位官员给刘裕进贡了一匹布。这批布纺织精良,布上刺绣的图案更是精美绝伦,一看就知不是凡品。进贡布匹的官员,原本以为会得到刘裕的赞赏,哪知道却因此获罪。

  刘裕看见这精美的布匹,首先想到的不是有多美,而是如此精品肯定花费了不少的人力。他认为这位进贡布匹的官员,让百姓织出如此精美之物,是扰民之举,于是便将那官员问了罪。

宋武帝.jpg

  刘裕是一位非常善于把握时机,同时也是一位非常铁血的乱世英雄。当初他在晋国之时,逐渐起势。恒玄的老婆认为刘裕日后肯定不是一般人,绝对是他们的一大祸患,于是请求让恒玄早早除掉刘裕。恒玄却认为,现如今要统一各地,镇压四方,还需要依靠刘裕,于是便说再等等。

  司马光有记:“帝清简寡欲,严整有法度,被服居处,俭于布素,游宴甚稀,嫔御至少。尝得后秦高祖从女,有盛宠,颇以废事;谢晦微谏,即时遣出。财帛皆在外府,内无私藏。岭南尝献入筒细布,一端八丈,帝恶其精丽劳人,即付有司弹太守,以布还之,并制岭南禁作此布。公主出适,遣送不过二十万,无锦绣之物。内外奉禁,莫敢为侈靡。”

宋武帝1.jpg

  这一等却等来了自己的末路,刘裕没多久就起兵反恒玄,在恒玄杀他之前,先把恒玄除掉了。而为了自己的权柄,同时也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刘裕先后屠杀了好几位晋帝。后世常说,司马一家几乎被刘裕杀光,足见其冷酷铁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