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历史——汉献帝刘协禅让后当乡村医生

  公元220年10月,曹丕从魏王升到了皇帝,皇帝刘协降为了山阳公(山阳位于今天河南焦作)。末代皇帝大多结局很惨,刘协为什么能活下来呢?一是刘协在位32年一直是傀儡,刘家的势力已经不足以对曹魏政权形成威胁;二是曹操将自己的三个女儿都嫁给了刘协,二女儿曹节是皇后,曹节的性格比较刚烈,曹丕即位后向曹皇后索要皇帝玺印,曹皇后竟破口大骂,将玺印掷于栏板之下。

汉献帝

网络配图

  古人常说,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刘协当不成皇帝了,却成了一个悬壶济世的医生。刘协为山阳公14年,利用在宫中所学医术,走乡串村为民医疾治病,至今仍留下许多文物古迹和传说故事,民间称其和曹皇后为“龙凤医家”。老百姓出于对他俩的感激之情,沿袭成俗,焦作民间对老中医格外敬重,尊之如君。

汉献帝

网络配图

  刘协是窝囊皇帝,却是称职医生,深受百姓爱戴,民众敬之如父母。焦作一带的民众为了纪念他,不仅盖了献帝庙,而且还形成了许多有趣的民俗,流传至今。据传说,焦作民间叫外公、外婆为“魏公、魏婆”;端午节、中秋节流行“娘瞧闺女”;在农村针灸、拔罐从不收费,对中草药可赊可欠,从不还价等民俗都与汉献帝刘协有关,据说是汉献帝留下来的千年老规矩。

汉献帝

网络配图

  公元234年,“乡村医生”山阳公刘协病死,享年54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