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怒触不周山的神话 共工的武器是什么
2017-04-19 17:42:36

  水神共工,是我国神话中的洪水之神(或者水神),主要的职责便是司水,即掌管着洪水,他原是我国上古时代中十分著名的领袖,同时也是我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凶险狡诈的人物(主要便是由于与颛顼帝争夺帝位失败而遭到了后世人们的改写与杜撰)。水神共工在中国的历史中有着多种版本的演绎和说法,有正有邪,但是真实的共工却是一个为华夏部落作出巨大贡献的人。  

共工怒触不周山的神话 共工的武器是什么

  共工怒触不周山

  水神共工原先是华夏部落中颛顼帝时代里的一个部族的首领,共工的本姓是有姜氏,在颛顼帝的统治时代,是负责农业发展的一个官职。水神共工常年累月地在外面观察着农业和水利发面的关系,上古时代的农业并不发达,因此共工每天都是无比的辛劳的,起初农业发展有利很大的起色。但是后来随着华夏人口的增多,农业的发展便跟不上人口的增长速度了,共工便想到了移动土地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却遭到了颛顼帝的极大反对。共工与颛顼帝僵持不下,最后共工只能是怒触不周山而证明自己。他还有一个儿子,名唤后土,便是中国古代的土地神。

  历史上的共工是一个英雄的人物,但是在传说中的演绎,共工却是一个极为邪恶的人,关于共工怒触不周山也有着不同的版本,主要便是火神祝融和水神共工相争,水神共工失败而怒触不周山,这种说法主要是存在于《山海经》中,其中的科学性有待考证。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水神共工无疑是为了农业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共工怒触不周山神话

  共工怒触不周山这是一个十分著名的神话传说,这个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传说中,共工一向和祝融不太对头,于是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战,这次大战的结果是以共工失败而告终的,继而愤怒的共工撞上了不周山。不周山就这样倒了。  

共工怒触不周山的神话 共工的武器是什么

  共工怒触不周山

  这场战争是在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之后。共工看火神祝融很不顺眼,于是他就向火神祝融发起了进攻。担当共工这一边的先锋大将的有相柳、浮游,他们在一开始就马上扑向了火神祝融他居住着的光明宫,还特别狠的把光明宫四周长年不熄的神火给弄灭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大地马上陷入了一片黑暗。共工一方做到了这种程度,火神祝融也就出来迎战了,当时火神祝融就驾着遍身冒着烈焰的火龙出来和共工对抗。水火相撞,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对战的时候,他们打到的地方就是水汽腾腾的,看不清周围的景色。

  这场战争打了很久、很久,最后是以火神祝融的胜利作为这场战争的结束。因为胜利的是火神祝融,所以原先弥漫在大地上的黑暗就悄悄地退去了,光明重返大地,人们又可以看到光,感受到温暖了。

  共工输了之后恼羞成怒,一气之下又没人开解他,就一头撞上了不周山,可能是心中的怒气太大,撞向不周山的力气就使得很大,不周山就这样被共工撞倒了。这件事的后果就是需要女娲去补天。 

  共工的武器

  共工的武器是水神戟,相传共工的武器水神戟的威力十分的巨大,只要轻轻地触动便能够引来滔天巨浪,并且形成泛滥的洪水。共工作为水神,主要的职责便是掌管人世间的洪水,共工是人间的司水之神,他的武器同样有着辅弼共工的作用和用途。  

共工怒触不周山的神话 共工的武器是什么

  共工形象图

  共工的武器水神戟的样子基本上很像是一枝长枪(即为戟),水神戟树立的时候与共工的眉眼同高。上古时代的人们也称共工的武器为“水神魔杖”,因为水神戟的模样很像一根魔杖,因此而得名,在水神戟的戟尖还有水纹的镌刻,可体现出共工作为水神的属性,同时也可号召出巨大的水的力量。

  共工的武器水神戟是一件上古神器,有着极为雄厚的苍天之力,相传只要古代贤能的人才能够召唤水神戟,而共工便是那样一个能够掌管水的力量的人。相传在共工部落中曾经遭到其他部族的入侵和侵害,共工手握水神戟与之搏斗,轻轻挥动水神戟便好找出滔天洪水,让别的部落只能在洪水中挣扎,最终不战而胜。后来共工与祝融的大战中,共工也是手握水神戟,但是水神戟和祝融的火龙相生相克,因此,最终共工并没有得到任何的优势。

  共工的武器水神戟是一件极为凶险的武器,力量浑厚,能够乘风破浪,共工也靠着水神戟取得了很多胜利。共工的武器是极为神秘而带有虚幻色彩的,同时也反映出来古代劳动人民对于力量的向往,以及对于共工的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