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积劳成疾时后主刘禅是怎样对待的
2017-04-19 20:38:31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诸葛亮积劳成疾病倒时,刘禅心急如焚,立刻派掌管朝廷文书的官员(尚书仆射)、平阳亭侯李福前去探望诸葛亮,并让他向诸葛亮询问此后的国家大计,同时日夜为诸葛亮祈福。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听到诸葛亮的死讯时,刘禅连日伤感难忍,不能上朝,竟哭倒于龙床之上,当灵柩运回时,刘禅率文武百官出城二十里相迎,并下令全国素服发哀三日,还升诸葛亮的弟弟诸葛均官至长水校尉,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继承了爵位。

  后主兄弟,见于史料记载的有两位,一是庶弟鲁王刘永,因刘永看不惯黄皓的作派,致使黄皓也与刘永为敌,经常在后主跟前说刘永坏话,刘禅便渐渐疏远了这个弟弟,甚至十几年没有见他,但尽管如此,刘永却一是没有被杀头,二是不曾被流放,三是王位照旧。

blob.png

网络配图

  另一个庶弟刘理,被封为梁王,蜀汉在刘禅当政的时间里,从没有发生过皇族倾轧、大臣灭族的事件,应当说是比较和谐的。

  反观同期的其他两国,杀戮臣下或被权臣谋弑如同儿戏,魏国,曹植被手足同胞逼迫作七步诗,感叹“相煎何太急”,后来的曹芳曹髦曹奂等幼帝则朝不保夕,东吴的孙皓更是将朝堂变成了屠宰场,无论是谁,只要看不顺眼,立马刀斧伺候。

  263年曹魏大举攻蜀,在面临江山社稷和百姓安危之间二者只能选一的难题时,他选择了百姓的安危,听从谯周的劝说,放弃南退或归附吴国,而在前线尚未败亡之时决定降魏。

blob.png

网络配图

  至于“乐不思蜀”这个故事,经过历史的沉淀,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看清了事实的真相,这实是刘禅的韬晦之计,说白了,刘禅是在装傻,而且装得特别像,装得特别真,用一句“此间乐,不思蜀”轻轻遮过,“识时务”的刘禅不仅保全了自己,还保全了跟随他的五十多个大臣及其家属(后均被封侯),还有蜀地与他哪怕有一点关联的一大群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